人氣 3183

中石化安順廠…9年奪50命 戴奧辛毒3代

#汙染 #戴奧辛 #中石化 #地方

記者曹馥年、邵心杰/台南報導

二審宣判這天,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汙染受害者一如以往開庭,拖著年邁、宿疾的身軀,結伴到庭聆判。然而時間卻不是站他們這邊,「每次出庭,身邊的人就少了一些」,戴奧辛世紀之毒,在他們身上綿延了三代,他們只求能早日擺脫血脈相傳的陰霾。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汙染國賠昨二審宣判,受害居民及律師團高呼政府道歉還公道(記者邵心杰/攝影)

戴奧辛濃度 世界之最

「社區居民一個又一個走了,內心很痛苦」,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纏訟九年多仍未定讞,受害居民已有五十位等不及這天過世。七十歲的楊姓婦人曾在安順廠裡工作,體內戴奧辛濃度高達九百五十皮克,她自嘲是世界之最;官司訴訟期間,她幾乎每庭都到,也不斷的告訴自己,法院最後能幫居民討回應有公道。

檢測值破表 目瞪口呆

受害居民林先生說,「家裡有適婚年齡孩子,就怕誤了他們的終身大事。」他和母親、妻子與另外兩個兄弟都是受害人,母親六年前過世,「我半年前罹患糖尿病,女兒也開始控制飲食、作息,預防生病。」

「精神壓力比死更痛苦」,楊姓婦人說,當初接獲檢驗報告時,看著破表的檢測值,嚇得目瞪口呆,女兒安慰她,謊稱是「九十五點一,不是九百五十一」,「但我又不是不識字」,她從此常半夜驚醒,最近更為慢性病纏身所苦,「藥多到記不清楚吃了沒?」

五十六歲的蘇先生一家三代都曾吃過貯水池魚蝦,戴奧辛檢測值都是高濃度;四年前,父親過世,他與四位手足照顧糖尿病、中風臥床十六年的母親。戴奧辛之毒傳承三代,面對未來他直言「不敢去想」。

不謊報 這輩子怎抱孫

蘇先生的兒子戴奧辛六十八皮克,兩個女兒分別是五十四、四十八皮克。他說,兒子娶媳婦時,親家關切父子體內戴奧辛數值,他只好去掉百位數,說父子戴奧辛只有十二皮克、八皮克,「不這樣講,這輩子怎麼抱孫?」

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汙染前自救會長林吉進說,顯宮、鹿耳、四草里民娶媳婦、嫁女兒,親家只要聽到「住安順廠附近」,就會關切體內戴奧辛皮克值是否超標,擔心往後下一代的健康,或是未來要照顧生病的公婆、岳父母。「我們是汙染受害者,子女姻緣卻受影響,很無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