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中石化:隱瞞25年 經濟部才是元凶

#政策 #中石化 #戴奧辛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曾仁凱、黃宣翰、修瑞瑩、張語羚/連線報導

最高法院昨天判中石化賠償受戴奧辛汙染居民1.8億元,但經濟部無須負賠償責任,居民委任律師團不服,強調居民要的是國家道歉,中石化也認為經濟部長期隱瞞汙染事實才是元凶,將尋求釋憲管道維護權益。經濟部國營會則表示,以行政機關立場,既然已經走完司法程序,就尊重法院的判決。

律師團肯定最高法院判決,包括減輕居民舉證責任,適用合宜居住品質人格法益,尤其是引用憲法第十五條生存權來保障居民,這是很大的突破,希望未來可適用於其他案件中。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大事紀。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大事記

律師林媗琪表示,2008年起訴至今滿十年,仍在世的居民多為年長者,六成以上超過六十歲。居民在意的不只有賠償,更希望國家可以道歉;律師團仍認為經濟部須負國家賠償責任,不能以公法遁入私法方式免除國賠責任,對於經濟部免賠的判決深感遺憾,希望中石化能主動聯繫履行賠償責任。

被害人蘇天津皮克值101,得知經濟部不用負責賠償,感到憤憤不平,他說,經濟部當年接管安順廠,卻不用負責,實在沒有道理。被害人蘇文振體內戴奧辛含量312.8皮克,他也認為經濟部應負責賠償,並要求中石化未處理好汙染整治前,得持續照顧遭到戴奧辛汙染的民眾。

中石化聲明指出,中石化奉經濟部命令和台鹼公司合併,配合民營化政策,期間政府從未將土地嚴重汙染,揭露讓投資人知悉,也未思補救,才導致居民血液戴奧辛濃度超標,「經濟部長達廿五年隱瞞才是元凶」。

中石化認為,經濟部雖始終宣稱不負損害賠償責任,實際上經濟部自2005年至2024年將投入28.8億元經費,透過台南市政府提供居民生活照顧及健康照護,若經濟部否認戴奧辛汙染是因早年決策生產農藥原料造成,何必投入鉅資彌補居民損害?

中石化說,待收到判決後,將研究相關法律有無牴觸憲法疑義,尋求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的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