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9

回收業亂堆爐渣 宜蘭5農地遭殃

#地方 #政策 #環保 #汙染 #戴奧辛

記者簡榮輝/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環保局查獲爐渣回收業者違法棄置爐渣,造成冬山、蘇澳、五結鄉五處、合計一甲多農地遭強鹼及重金屬汙染,昨天裁罰業者廿六萬元,並採樣化驗,若有致癌毒物戴奧辛等成分,將追究業者刑責。

宜蘭環保局人員昨天封存違法棄置的爐渣,並採樣化驗,追究業者及地主責任。(記者簡榮輝/攝影)

環保局檢測爐渣堆溢流的強鹼水,酸鹼值高達十二;宜蘭高中化學老師陳瑞麟說,這種鹼值等同市售馬桶疏通劑,皮膚若沾染五分鐘就會灼傷。

環保局說,目前五處農地原遭重金屬和強鹼汙染,三處經土壤整治後解除列管,兩處農地仍無法耕作。

環保局前年接獲農地汙染檢舉,意外追查這起爐渣汙染案。昨天確認元凶是玄龍環保科技公司,環保局人員到廠區封存證據,開單裁罰並採樣檢驗。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兩年前有人檢舉農地回填太多土方,到場發現填方竟然是嚴禁用在農田的爐渣;之後循線查出五處農地遭汙染,昨天證實源頭都是玄龍公司。

陳登欽指出,玄龍公司不僅在農地倒爐渣,連該公司隔壁的閒置工廠空地也被偷倒大量爐渣,被雨淋溼滲流出來的鹼水所經之處,全都氧化變色,測得的都是強鹼水,「可以用來通馬桶了。」

據查,由於宜蘭土方級配行情近年翻漲三倍多,當初這些農地地主都是為了蓋農舍,購買便宜土方回填,爐渣行情不到土方級配的一半,有人甚至免費回填,以為「賺到了」,沒想到回填的是有害廢棄物。

環保局調查玄龍廠區與偷倒處的爐渣合計約兩萬兩千多噸,但自二○一一年五月開始收運宜蘭鋼鐵廠爐渣,至去年底共運出十一萬五千噸,玄龍向經濟部申報量十一萬七千公噸,帳目完全對不攏,環保局正追查其他爐渣流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