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竹縣「最毒海岸線」 石籠下檢測仍含集塵灰

#地方 #海岸線 #環保 #戴奧辛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被批評是「最毒海岸線」的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去年9月開工挖除,開挖後發現量比預計多5倍,現場留有9564公噸集塵灰,尚須第二期工程核定後盡速辦理清除。台南社大人員昨天攜帶儀器到場檢測,發現石籠下、部分未作水泥護岸區仍留有集塵灰,內有戴奧辛、重金屬,憂心恐隨著雨水、強風帶入海洋,對環境造成傷害。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回應,緊急應變處理計畫工程持續進行中,尚未結束。針對石籠護坡下,會請廠商再做篩測,若確定仍有集塵灰,將雇用人力到護岸下集中物質,再做篩分打包,依序盡速移出。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拿著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檢測,了解每個地點的汙染數值。 記者郭政芬/攝影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與研究員晁瑞光,昨選在漲潮時來到現場,發現石籠工法下的爐碴與塑膠袋,都裹上一層集塵灰。檢測後發現鋅、鉛都超標,憂心若工程沒有用水泥護岸,浪打上來恐將集塵灰帶入海中,意即戴奧辛、重金屬進入海洋,對環境傷害很大。

黃煥彰建議環保局若要將爐碴留在現地,應經過水洗步驟,若無,則應施作水泥護岸,而不是以含集塵灰的爐碴來堆疊當堤岸。

晁瑞光根據重金屬快速分析儀,他說依據土壤管制標準值,重金屬鉛、鋅應在2000ppm,但石籠護坡下方鋅的數據從千到上萬,鉛則從百到上千,另外水泥護岸的上頭、邊坡土壤鋅則高達10多萬、鉛4萬多,嚴重超標。他表示,既然開挖要移除,就不能只做半套,應做好阻隔,否則無形中海水沖刷,汙染恐仍會擴散。

羅仕臣表示,此工程在去年底發現超量約1萬2000多公噸集塵灰後緊急擴約,現已處理5769公噸、尚有9564公噸待處理,部分超量已打包在現地,爭取中央加碼核定3000萬元補助後,同樣交由台灣鋼聯義務外運並做最終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