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10年了!中石化戴奧辛汙染案 最高法院11/28宣判

#地方 #中石化 #戴奧辛 #汙染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汙染求償案,纏訟至今10年,一審判經濟部、中石化須賠1.68億元,二審改判中石化應賠1.91億元,經濟部則免賠。最高法院今開言詞辯論庭,31位受害居民到場旁聽,法官庭末諭知11月28日宣判。

最高法院今開庭,雙方針對居住安寧人格法益、汙染和疾病間的因果關係、是否適用國賠法、時效、經濟部是否有賠償責任、繼承人可否追加請求等6項爭點進行辯論。

中石化戴奧辛汙染案纏訟十年,最高法院今天進行言詞辯論,31位居民北上聽庭。記者林孟潔/攝影中石化戴奧辛汙染案纏訟十年,最高法院今天進行言詞辯論,31位居民北上聽庭。記者林孟潔/攝影

受害居民律師團主張,根據鑑定報告,戴奧辛會影響罹患糖尿病、癌症的風險,居民血液已受戴奧辛汙染,平穩生活已受侵害,確實危害居住安寧人格法益;政府投資設立國營企業,有監督管理之責,經濟部顯然得負賠償責任。

律師團指出,二審宣判至今僅一年,有13位受害居民等不到結果,飽受病痛折磨逝世,訴訟至今10年共有65人往生,由繼承人承受訴訟,原告人數由變為414人。

中石化表示,戴奧辛汙染範圍僅限安順廠場址內,並未涉及居民住家或巷道,未影響居住安寧;另引日本福島核災判賠5億元為例,指國營事業汙染,卻由民營化公司單獨負責,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

中石化發聲明指出,經專家鑑定,安順廠戴奧辛並非導致患糖尿病、癌症的原因,若戴奧辛真的造成居民生病,應該要負責的是經濟部;中石化已自行負擔整治費用30多億元,是本案真正受害者。

經濟部則說,安順廠自1946年起動工,居民明知有「嫌惡設施」仍主動搬遷居住,不適用居住安寧法益,另經濟部與中石化前身台鹼,純粹是股東、公司關係,不是用國賠法,且中石化1994年民營化,隔年才發現汙染,經濟部沒有權力介入。

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中石化安順廠,原是日治時期的台鹼安順廠,生產燒鹼、鹽酸、液態氯;之後生產製造除草劑農藥的五氯酚鈉,過程中排放汞、戴奧辛,造成附近顯宮、鹿耳、四草等地區水域農田汙染。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是全世界同時受到戴奧辛、汞「雙毒」汙染的唯一場址,學者調查發現附近魚汞、戴奧辛含量超標,也證實居民含有過量戴奧辛,罹患糖尿病,癌症人數偏高。

2008年法扶、台南市律師公會組成律師團協助打官司,起初有230多人向中石化、經濟部、台南市政府求償近3.5億元;期間因陸續有人死亡,由子女繼承訴訟,求償人數不斷變動,另因台南市政府展現對居民的健康照顧,撤銷對市府求償。

台南地院認為,中石化合併台鹼後,未積極防治戴奧辛汙染,造成居民捕食受汙染魚蝦貝類而受害,須負賠償責任;經濟部沒做好監督,也有責任要賠償,判賠1.68億元。

上訴後,台南高分院認為,戴奧辛汙染損害居民的「居住安寧人格權」,中石化應賠償1.91億元,較一審多出2300萬元;但經濟部不負責國營事業環保事項的預防及整治等,也非中石化股東或董事,不符國賠要件,判決免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