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38

高樓遇地震怕爆…住公寓樓層低最安全?專家斥:大錯特錯!

#地方 #地震 #公寓 #大樓 #建築物 #結構 #居家 #中古 #胡偉良 #新奇 #地震最危險的樓層 #大樓地震 #高樓層地震怎麼辦 #地震高樓效應 #高樓層地震 #地震房子倒塌 #大樓地震怎麼辦 #地震 大樓 #地震房子倒塌怎麼辦 #高樓地震怎麼辦 #台灣地震為何倒的多是14樓以下的大樓 #地震樓層級數 #地震 高樓層 #地震大樓 #地震高樓層 #高樓地震 #高樓層地震搖晃 #地震高樓層怎麼辦 #地震 房子 #地震房子 #高樓 地震 #地震幾級房子會倒 #地震房子倒 #地震 高樓 #地震房子會倒嗎 #高樓層 地震 #住高樓地震 #台灣地震 為何 倒的多是14樓以下的大樓 #住大樓地震怎麼辦 #六樓感受 #地震樓層感受 #地震哪個樓層最危險 #地震共振樓層 #地震哪一樓最危險 #地震住高樓怎麼辦 #地震幾樓最危險 #地震幾樓最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3月23日凌晨1時41分,台東發生規模6.6的有感地震,後續發生的大小餘震多達上百起,不僅氣象局提醒餘震將頻繁出現,更有專家指出,台灣可能進入地震活躍期。
 
回顧2016年2月6日的台南地震及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雖然發生當下令人心驚膽顫,但民眾幾天後又會忘記這件事,住在危樓也一樣安之如素、靜好如初。對於地震,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就列出近期應注意的幾項重點:

 

胡偉良表示,雖然老舊公寓,量體較小、柱子承受荷重較小,加上基地相對方正、對稱,壁體量較多,地震時顯得相對穩定,但若以此推斷老舊公寓較安全,可是大錯特錯。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無論是買公寓、華廈還是大樓,都會面臨樓層選擇的問題。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一、台北市在近期,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機率不小
 
據中研院報告指出,台北市在20年內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機率有93%,但但經調查發現,台北市並沒有針對道路上的房屋做過耐震係數檢查,而在這27條道路上,竟有超過107棟屋齡超過60年以上房屋,很難確保在大地震發生時不會倒塌在道路上影響救援。
 
以民國63年以前所建的4、5層樓無電梯老公寓為例,除安全係數不足外(當時未要求做地震力的考量),以及經40年以上的歲月洗禮,混凝土都差不多粉化,加上騎樓的設計、頂樓加蓋(目測預估9成以上),柱子、基礎都已呈現很脆弱的狀態,更可怕的是,這種房子在大台北地區高達10幾萬棟,若遇強震來襲,其結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二、大台北地區靠山的部分地質狀況較佳,反之,離山愈遠離河道愈近,地質狀況愈差
 
胡偉良分析,像陽明山、新店等山區,地表震動週期0.3~0.5秒,也就是說3~5層高的房子最容易產生共振,但因地質較好,比較沒有盆地的加倍效應。其實23年前的921大地震,民眾已見識過地震的可怕,當時南投、霧峰一帶的透天厝,「三樓變二樓」的垂直坍陷現象四處可見,許多人因此喪命於地震的一瞬間。
 
三、台北市若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會造成不小的災害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根據國家地震中心資料指出,台北若發生像花蓮一樣規模6.0的大地震,可能會有4千棟的房子倒塌,如果平均一棟有8戶,將有3萬2千戶,災民約10萬人。若是像921規模7.3的大地震,則可能會有高達3萬5千棟倒塌,則約有28萬戶,約有將近90萬的災民,恐將造成國家根本性的崩潰。
 
前幾年英國「金融時報」歸納全球「城市風險」最高的9個城市,其中台北是天災來臨時,全球資產曝險最高的城市,資產曝險金額達到GDP的34%,約1377億美元。
 
不過胡偉良也說,當然只要照1999年以後新法規設計施工的新建築物,對抗震、耐震的抵抗是沒有問題的,尤其法規日益修訂精進,2005年12月21日的最新版本,將全台7組斷層帶及地盤類別納入影響因子納入《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修訂後完成的建物至此時已大致安全無虞。
 
四、公寓在地震時真的比大樓安全?
 
921地震及2次的206地震,高樓建築物的倒塌都造成不少人員傷亡,引發民眾對高樓建築物安全的關切,甚至讓民眾產生高樓比公寓不安全的「感覺」,但事實恐非如此。
 
胡偉良解釋,首先高樓建築整體規模的量體較大,重量較重(通常是4、5層樓的數倍甚至數十倍之多);因此地震時引發的水平方向力量較大,再加上整體的重心高(例如10樓高大廈重心在5樓高度,4樓公寓的重心在2樓高度),高度效應導致建築物在地震時,搖晃更多,柱子受力也大。
 
也因此高樓每根柱子受力遠比低矮建築物(量體通常也比較小)大的很多。所以當建築物的柱子在設計、施工存有瑕疵或不足,或因使用上的考量,將結構體做更改時,就會造成結構上的軟弱層,並因而在軟弱層崩壞,而導致致命的大量人員傷亡。
 
也就是說,大樓在設計、施工存有瑕疵時,在地震時這些瑕疵是很容易被放大,並因而產生致命的危害的,偏偏921地震以前的建築物在設計、施工及使用上確實都存有嚴重的瑕疵。
 
這些瑕疵包含柱子在設計上的抵抗力不足(尺寸太小、箍筋數量不足)、結構配置不當(造成特定柱子承受額外的負擔);施工上的瑕疵則有混凝土加水(好施工,但結構體的強度因此大幅降低)、箍筋配置不足(間距過大或未配繫筋)、不適當(彎鈎角度90度(應該在135度以上));甚至使用上更有破壞結構安全的種種行徑,如底層的用戶因為使用上的考量(取得較大的無柱、牆空間或寬廣的視覺效果),把一些原有的柱樑或牆壁拿掉(開放空間),使得該層建築物變成軟弱層,也就是俗稱的「軟腳蝦」。若建築物再有不規則的配置(外形不規則(L型、ㄇ型、T型))時,桿件會因此產生額外的應力集中及扭曲,使得構件因此受損,若該部分的設計、施工瑕疵沒有補強,就容易産生致命的傷害,造成地震時的災害風險大幅提高。
 
反觀老舊公寓,一方面量體(面積範圍)較小,柱子承受荷重較小,加上基地相對比較方正、對稱,壁體量較多,因此在受到中小型地震時,反倒顯得相對穩定,但如果以此推斷老舊公寓比較安全,可是大錯特錯。
 
胡偉良解析,可試著把高樓和公寓想像成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正常的大人孔武有力,體重較重、重心也較高,假設這個大人是健康的,要將他推倒並不容易;但若這個大人是有毛病的,像關節不好或太過虛胖,可能輕輕一推就能使他倒地不起,並因而致命。
 
這就好比921(1999年)前依舊法規設計施工的房子,先天不良,相當脆弱;而低層的公寓就像小孩,縱然有病,但因為重量較輕,雖然跌倒了,但也不致於因此致命。
 
五、台灣2000年之前興建的老屋,大半經不起6級以上的地震肆虐
 
簡單來說,依921地震之前設計、施工的建築物都不安全,其中大樓的地震危害風險最大。根據不久之前內政部發布的統計資料,全國屋齡逾20年以上12層以上住宅大樓,其中竟有75%結構上存有安全疑慮,其次是公寓。
 
胡偉良推估,如果台北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應該有5成以上的公寓將嚴重受損。而依921地震之後新規範設計、施工(2003年後完工)的建築物則是比較安全的。這也可以從2016年2月6日的南台地震、2018年2016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都沒有看到依新法規設計施工的房子受到重大災損得到明證。
 
六、危老改建迫在眉睫
 
胡偉良總結,此刻我們要關注的是這之前興建完成的建築物,尤其是早期興建的老舊建築,在使用那麼久之後,是否就該讓它們壽終正寢,為了下一代的幸福和居住安全,老一輩的房屋所有權人,真的該好好想一想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