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54

東星大樓倒塌案判賠定讞 災戶一毛拿不到!

#921 #地震 #東星大樓 #受災戶 #求償 #訴訟 #官司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921大地震震垮北市的東星大樓,受災戶憤而提告,官司纏訟14年,最高法院於3日三審定讞,維持1、2審判決,僅由承包商鴻固營造創辦人謝隆盛的繼承人謝吳雪蕙,監工徐茂雄影共同賠償1.9億元,加上每年5%利息,應賠償3.3億元。但受災戶律師表示,營造商、監工等人早已脫產,根本拿不出錢來賠償。
 
當年921大地震震垮了台北市東星大樓,造成87人死亡、105人受傷(翻攝自公視新聞Youtube)
921大地震震倒了東星大樓,造成87人死亡、105人受傷(翻攝自公視新聞Youtube)
 
15年前921大地震讓無數家庭破碎,北市的東星大樓也應聲倒塌,奪走87條人命、造成105人輕重傷,受災戶隔年起訴求償。受災戶原本希望鴻固的大股東宏國公司、起造人宏程公司和第一銀行都能連帶賠償,不過法院認為宏程將工程委託給專業建築師處理,沒有參與設計不用負責,而宏國集團因合議庭認為受災戶舉證不足,所以也不用賠償。
 
另外,受災戶提出質疑,認為第一銀行在內部整修時曾打掉部分梁柱,造成整棟大樓的1樓及地下室結構破壞,是大樓倒塌的主因。但高院審理後認定,沒有證據顯示第一銀行翻修裝潢破壞大樓結構,因此不須賠償。而受災戶律師鄭文龍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痛批,建商早已脫產沒錢賠,判決只是空殼子,法院簡直置災民權益於不顧。東星大樓都市更新會理事李發仁則表示,就算拿到賠償也只是補償性質,因為房子偷工減料已造成無數家庭破碎,政府也沒有重視建商管理,所以民眾自己一定要找有信譽的公司。
 
其實一般人在裝修房子也都會做打牆工程,而梁柱就是用來支撐牆面的重量,也是抵抗地震非常重要的一環。曾慶正結構技師事務所負責人曾慶正,在他的書中曾提醒大家,當地震來臨時,牆會吸收很大的地震力,一旦遭破壞,釋放出的破壞力不可小覷。而一棟建築物中,如果某樓層住戶把室內的牆敲掉改建,地震一來,一定會先從這地方開始崩壞,對房屋整體結構影響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