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20

921震後14年 草嶺地層還在滑動

#地方 #草嶺地層 #921 #地震 #地質變動

記者陳信利、陳雅玲/古坑報導

921大地震因「大飛山」造成29人罹難的雲林縣古坑鄉草嶺窟 山,災後14年地層仍持續往山谷滑動,鄰近清水溪的木造觀景台等設施甚至下沉1公尺多。台大地理系教授李建堂表示,每次見到窟 山的地形地貌都不一樣,是國內研究地質變動最佳地點。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縣府已暫緩觀景台等相關設施維修工作,直到地質穩固再施作,避免浪費公帑;草嶺擁有精彩的地形與豐富生態資源,將重新塑造具有魅力的觀光景點。

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2005年在草嶺窟 山大飛山,設置觀景台及解說看板、木造涼亭;但設置後因草嶺潭消失,觀光客也跟著流失。歷經莫拉克等風災後地層滑動更明顯,周遭設施全都出現位移,連產業道路路基也嚴重滑動。

施克和、縣府城鄉發展處長劉承志及文化處長劉銓芝等官員,日前陪同李建堂等專家會勘。李建堂說,窟 山一帶地形地貌隨時在變,不需用精密儀器測量,只要靠1、2年前照片和現在比較,就能明顯察覺地層依舊在滑動,可讓民眾親身體驗大自然強大的力量。

「順向坡加上清水溪侵襲,是地層持續滑動原因!」李建堂表示,窟 山大飛山一帶百年來曾發生過5次大崩塌,4度形成堰塞湖,都是世界唯一;921震災及莫拉克颱風後地質變得更鬆軟,窟 山是順向坡地形,加上坡腳不斷被清水溪侵襲,隨時都在滑動。921地震國家紀念地全台共有4處,其中又以草嶺地震紀念地最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