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3

記取921 南投保留「照鏡台」

#地方 #南投 #照鏡台 #921 #地震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江良誠/南投報導

921大地震,讓南投最後合法妓女戶走入歷史,具歷史意義的照鏡台也毀損,近日南投又有地震,3月底、4月初連續搖不停,且屬震央,居民心有餘悸。

昨天水里鄉凌晨2分發生4.3級有感地震,先是輕輕搖晃,後來較強顫動,幸晃動時間很短,沒接獲災情;3月29日也有4.8級地震,發生在仁愛鄉。不少經歷過921的南投縣民每逢地震就驚醒,想起當年災情。

竹山照鏡亭在921地震被錯動的斷層破壞倒塌,居民選擇保留原貌,讓大家看到大自然破壞力。 記者江良誠/攝影

竹山照鏡亭在921地震被錯動的斷層破壞倒塌,居民選擇保留原貌,讓大家看到大自然破壞力。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唯一的妓女戶,就在地震倒塌,從此走入歷史。淳樸的民國50年代,「愛樂妓女戶」就在草屯鎮敦和路營業,門外掛著看板,屋內有縣警局頒發的營業執照,外觀與一般商店無異。

3張「侍應生」的大頭照貼在牆上,看起來都有40歲了,按規定要定期到衛生所健檢,確保沒有傳染病。據衛生所人員表示,健檢次數多了,與大家都熟。游姓業者說,這些女子很顧身體,遇有不適就請假拿藥。

50年代是香蕉輸日的全盛時期,南投盛產香蕉集中到草屯再外運,日本商社代表與蕉農在草屯談生意,成為鎮上消費力很強的一群;談生意也要找樂子,草屯因而酒家、茶室林立,妓女戶有其存在背景。

陳水扁20年前在台北推動廢娼,南投縣多數支持妓女戶留存,只是發生921地震,妓女戶夷為平地,游姓業者也無心經營,南投縣合法公娼從此走入歷史。

另座921地震倒塌的竹山鎮「照鏡台」公園,居民選擇保留受損建築,讓人記取大自然的破壞力。

照鏡台公園在竹山鎮集山路沙東宮後方,民間傳說「嘉慶君遊台灣」曾在竹山遇見美女照鏡梳妝,留下照鏡台的趣談,當地依丘陵興建,特別安置5尺多高的圓鏡紀念這段典故。

921大地震導致照鏡亭台座、階梯和銅鏡、石柱整個扭曲變形,銅鏡兀立在涼亭上沒倒下,成了竹山人的精神寄託,並在居民堅持下獲得保留;為免涼亭有倒塌危險,以鋼架固定,還用圍欄分隔避免誤闖,取名為「沙東宮國家地震公園」。

草屯鎮「五板橋風化區」,妓女戶曾經懸掛招牌營業。 記者張家樂/攝影草屯鎮「五板橋風化區」,妓女戶曾經懸掛招牌營業。 記者張家樂/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