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09

台灣需要5%的社會宅嗎? 日本「公團住宅」讓郊區也誘人

#政策 #社會住宅 #巢運 #公團住宅 #陳純敬 #大阪 #千里山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巢運團體提出增加社會住宅的訴求,但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如果要達到巢運所提出的5%標準,至少要蓋到40萬戶,質疑房屋自有率高的台灣是否真的有需要。而社會住宅除了數量以外,附近的生活機能也是居住者最關心的,日本的規劃模式就值得灣借鏡,當地政府在規劃社會住宅時也會將學校、醫療、交通等生活機能全盤納入,讓民眾即使住在郊區也能享有完備的生活品質。
 
日本政府在規劃公營住宅區時也納入學校、醫院、商業聚落和車站(翻攝自中天新聞Youtube頻道
日本政府在規劃公營住宅區時也會納入學校、醫院、商業聚落和車站。(翻攝自中天新聞Youtube頻道)
 
巢運團體希望政府能將社會住宅的數量提高到5%,內政部長陳威仁回應,社會住宅預計到民國112年將增加到3萬4千戶,是目前存量的5倍,且將優先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但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則表示,台灣的房屋自有率高達85%,全國住宅也有8百多萬戶,「真的需要那麼多社會住宅嗎?」,如果要達到巢運團體要求的5%,至少要蓋40萬戶。
 
其實社會住宅除了數量多少是個問題以外,周邊生活環境也應該是規劃時的考量點,像日本政府在規劃一塊公營住宅區時,會附帶2所中小學校、1間醫院、1座商業聚落和1個車站。根據中天新聞的報導,位於大阪千里山的「公團住宅」,周邊的生活機能就是政府提供居住者最好的「公設」,沿街可見專門服務銀髮族和行動不便者的「照護專車」,因為福利好加上生活機能完備,讓買不起房的人也能郊區找到一個安身之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