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5

壽險借錢給政府蓋青宅 社團批朱立倫別「自欺欺人」

#政策 #地方 #壽險 #社會住宅 #巢運 #朱立倫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今(25)天不但是聖誕節、行憲紀念日,同時也是各地方首長就任的日子!選前所開出的支票,要在未來4年任期裡一一兌現,新北市長朱立倫喊出要蓋3萬戶的青年住宅,要在哪蓋?錢從哪裡籌?昨(24)壽險公會說要借270億給新北市政府興建青宅。消息一出,致力於落實居住正義的社會團體「巢運」隨即在自家粉絲專頁列出5點,說明壽險業投入社會宅之不可行性,要朱立倫市長別再自欺欺人了!
 
巢運痛批壽險業借錢給新北市蓋社會住宅一事,認為朱立倫完全搞錯社會住宅的本質是福利性質。(翻攝自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 粉絲專頁)
 
巢運痛批壽險業借錢給新北市蓋社會住宅一事,認為朱立倫完全搞錯社會住宅的本質是福利性質。(翻攝自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 粉絲專頁)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擬撥270億元的預算,讓新北市政府在都會區及交通便利的國有地,興建社會或青年住宅,完成後再委外出租及管理。許舒博指出,若設計得宜,每坪營造成本約10萬元,20坪約200萬元,預計20坪的房子,每月收取1萬元的租金,這樣一年下來就有12萬元的租金收益,投報率大概有6%,由新北市政府及壽險業各拿3%。
 
消息一出,社會團體巢運很快地就在其粉絲專頁發文,標題為「壽險業投入社會住宅可行嗎?」文中列出了5大理由大潑朱立倫冷水,認為讓壽險業者投入社宅是不可行的,要朱市長別再自欺欺人!
 
第一, 巢運認為,社會住宅最關鍵的課題在於「興建營運管理」,但壽險業只出錢,新北市政府則是找地蓋,那後續的興建到管理誰要負責?
 
第二, 壽險公會只說樂於出錢,擺明就是要借錢收利息。
 
第三, 如果興建社會住宅的關鍵是資金問題,向壽險借錢不如向銀行融資,然而,承如上文所述,最大的課題是後續的興建及管理,這並非壽險業者所長。
 
第四, 若按照許舒博的說法,每坪營造成本為10萬元,270億元頂多蓋1萬餘戶(每戶20坪,含30%公設,約200萬)。
 
第五,巢運批朱立倫根本搞錯社會住宅的本質是「福利性質」的,是需要補貼的,而非建商說沒賺頭,壽險估算後有3%的長期穩定投報就可蓋,別再自欺欺人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