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53

是在跟柯P宣戰嗎?壽險公會要出270億在新北蓋青宅

#政策 #租售 #青年住宅 #壽險公會 #柯P #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 #租金 #房東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青年住宅的「量」在選前,不但是各個候選人強調的政見,如今選後,彷彿也成為各地方首長較勁的點?未來新北市可能與壽險公會合作,以「政府租地、壽險出錢」的方式,興建3萬戶青年住宅,租金是雙北租屋行情的1/3。然而,民眾對該項政策似乎不大領情,認為政府在玩文字遊戲,一旦外圍房價漲5倍,租金也應聲漲5倍。還有人認為,朱想與柯宣戰的意味濃厚。
 
高房價、低所得,壓得年輕一代根本喘不過氣,乾脆直接走上街頭呼籲政府落實居住正義。(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仁愛路的路樹被放滿的巢運文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居住正義是這幾年來被熱烈討論的議題,尤其在年輕一輩,更是切身問題,因此,在這次九合一大選當中,各個候選人無不開出居住支票,希望能夠吸引到年輕人,像是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提出的2萬戶社會住宅政見。
 
至於新北市,昨(23)日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擬撥270億元的預算,讓新北市政府在都會區、交通便利的國有地來興建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完成後再委外出租及管理。例如20坪的房子每月只收租金1萬元,相較於現今台北市同樣大的房租3萬元,僅為市場行情的1/3。
 
許舒博說,政府欲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找壽險業者最合適。他認為,與其讓壽險資金到海外投資承受匯兌風險,還不如將資金投資國內,政府也能引導資金投入重大的公共建設。他指出,若社會住宅設計得宜,每坪成本約10萬元,20坪約200萬元,而一年租金12萬元,如此一來,投報率大概有6%,政府及壽險業者各拿3%。
 
每每拋出社會住宅議題時,總會在批踢踢引起一番討論!有民眾就說,房東就很擔心未來的租金收益,政府等同於在跟房東宣戰。有人則是質疑這恐怕只是文字遊戲,市價7折,倘若外圍漲5倍,租金也會跟著漲5倍。還有人認為政府搞錯重點,真正需要租的其實是老人,而不是年輕人,因為老人在租屋市場是極度弱勢。
 
甚至還有人打趣地說,難道朱立倫是在跟柯p宣戰嗎?柯喊2萬戶,他就要蓋3萬戶。總而言之,不論是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除了要選擇適合的地方,最好是交通便利外,更重要的是後續管理問題,有需求者才人人有機會住進社會住宅,否則就如同以前的國宅般,成為私有財產,無法流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