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7

為法所困 政府難成房東

#多空 #政策 #地方 #社會住宅 #朱立倫

記者林金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當房東,承租閒置空屋當社會住宅。」朱立倫、蔡英文當年競選新北市長,都曾提出這方案解決高房價,但卻忽略了現行法令的限制與困難,「如何去採購租屋?」「高低價差怎麼解決圖利問題?」

看似完美的社會住宅方案,卻忽略現行法令的限制和困難。圖為萬華區社會住宅基地。(好房資料中心)

萬華區社會住宅基地,昆明街、開封街二段交接口,中興國小校舍舊址,萬華區房產俯瞰圖,落實居住正義政策,台北好好看系列綠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某資深公務員表示,「市府扮演承租、轉租橋梁」,看似完美解決社會住宅方案,但無論是哪位候選人當選,永遠都做不到;等到下次選舉,各候選人又會再提一次,不斷循環。

「哪條法令允許『合法圖利』?」新北市府人員指出,翻開《政府採購法》,到底有哪一條適用「採購承租房屋」?接著,又有哪條法令規定,可以用一萬元租下,然後用5000元租給弱勢青年民眾?弱勢定義又要怎麼解釋?其次,就算中央立法,放寬採購房租,也願意將圖利問題除罪化。試問,新北市要如何說服房東加入,畢竟,台灣現階段民間租屋,九成以上房東不繳稅,有誰會為了政策,犧牲自己荷包?

如果遷就現實,承諾不把房東資料交給國稅局,試問,這不是違反公平正義原則嗎?況且,主計單位會同意沒有發票、不用報稅的核銷嗎?

因此,這名公務員直言,在法令限制下,無論藍綠候選人上台,都是做不到的「空包彈」,只是選舉時候拿出來虛晃兩招,騙騙選票罷了,其中涉及層面,不是單一局處、地方政府可做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