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18

謝金河呼籲:炒房不如炒股 千萬不要投資店面

#多空 #炒房 #炒股 #謝金河 #店面 #投資報酬率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14日表示,台灣很多人喜歡投資房地產,但現在在台灣買房屋有個大前提,「自己要住才能買」、最好不要投資房地產,台灣有很多殖利率超過5%的股票,「收房租,還不如買股票」,同時也不要投資店面。

合庫銀行今日舉行「全國企業巡迴講座」,邀請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以「從台灣看世界貿易趨勢」為題進行演講,謝金河會中提到,台灣人很喜歡投資房地產,但現在並不是投資房地產的好時機。

謝金河呼籲:炒房不如炒股 (資料照片)財經專家謝金河。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謝金河不看好房市投資,主要是財政部在張盛和擔任部長時代,通過了房地合一課稅,把房市投資客弄死了,另外還有加重持有稅,房市投資客買屋賣屋後賺到的錢通通得拿去繳稅,「買棟新豪宅,要繳房屋稅200多萬,投資客手都軟了」,所以曾經很有名的炒房客,現在通通都消失了。

謝金河認為,房屋不是不能買,而是你要自住、才能買,「張金鶚都買了,為什麼?因為他自己要住嘛!」

謝金河還提供一個購屋的小撇步,民眾最好選在晚上,看看大樓開燈的比率是多少,如果入住率是100%,代表這棟大樓有穩定的生活機能、值得購買,如果只有10%的入住率,絕大多數都是投資客持有,將來絕對不會增值。

謝金河建議,民眾如果是自住,或者換屋,隨時都可以進場買,「買房如果是為了投資,最好不要」,因為不僅稅重,不小心還會跌價,房地產的投資價值已經下降。

謝金河表示,現在有很多股票殖利率超過5%,所以不用買房收房租、買股票就好。

對於很多人喜歡投資店面,謝金河也不認同,他表示進入電子商務時代,現在很多店面租不掉,甚至有空三年都沒人租,所以投資店面並不是個好主意。

謝金河認為,因為時代轉變,現在就連百貨公司的經營也發生轉變,以前百貨公司裡,精品占八成,要吃美食,得去樓下的美食街,大概只占兩成,但是近期開幕的微風南山已經倒過來了,美食占七成,精品只有三成。

謝金河對於這樣的經營策略大表贊同:「很多人好久才買一次精品,但好吃的美食,大家絡繹不絕。」

謝金河笑稱:「上次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我就對韓國瑜說,高雄要發展觀光,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美食做起來,因為美食會讓人流連忘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