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

轟走厄運 鹽水蜂炮Ready

#地方 #天燈節 #鹽水蜂炮 #元宵節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過完年,緊接著重頭戲就是元宵節(2月22日),包括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苗栗龍、台南鹽水蜂炮,到外島馬祖的擺暝文化祭,各地元宵活動都將持續節慶傳統,展現在地生命力。今年台南雖受地震影響,不過鹽水蜂炮仍將照常舉行。

台南鹽水區公所表示,鹽水蜂炮有祈福、消災的意義,在地震過後,更應正常舉行。此外,今年蜂炮也首度到馬祖北竿施放,連江縣政府表示,這項活動不受地震影響,仍會舉辦。

天燈為南震祈福素有「北天燈、南蜂炮」的元宵活動重頭戲,昨天大年初四就啟動,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昨在菁桐國小舉行小型天燈活動,主燈蒐集大小朋友的指印,再冉冉升空;接下來14日情人節有「心心相印天燈」,22日元宵節當天,在十分廣場釋放蒐集世界美景照片的「環遊世界天燈」,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南市鹽水區武廟前的鹽水蜂炮,每年吸引上萬國內外遊客參與,今年主打從大年初一(8日)起就有鹽水蜂炮文物展示,本月21日上午8時起啟炮、蜂炮葷轎繞境,元宵節當天上午有蜂炮組裝體驗暨老街文化之旅,晚間9時鹽水國中的「招財進寶國富民豐慶元宵」大型炮城開始施放蜂炮,不少人會身著安全帽、毛巾站在炮群中,享受蜂炮齊放的快感。

擺暝迎神燒馬糧馬祖居民不過除夕,而過元宵,當地的北竿擺暝文化祭從本月15日至下月7日舉行,酬神賽會活動被稱為「擺暝」和「迎神」,吸引異鄉遊子回鄉參與,全島的居民及神明都會到白馬尊王廟裡慶祝,沿途信眾鞭炮、爆竹燒不完,最特別的是,為了慰勞尊王的坐騎白馬燃燒馬糧,是遊客絕對要體驗的遊程之一。

今年鹽水蜂炮首度遠征馬祖,元宵節當天晚上9時與鹽水武廟將與北竿的平水尊王廟跨海現場連線同步施放,擺暝文化祭會施放數十門蜂炮,讓蜂炮的威力不僅在台灣本島展現,也在馬祖外島,與當地傳統慶典結合,將元宵熱潮炒到最高點。

鞭炮炸舞龍去邪另外,遊客也能到苗栗參加龍活動,16日起陸續有龍藝文嘉年華、祥龍點睛等活動,民眾可參加20日在河濱公園參加龍之夜,體驗客家人用鞭炮炸舞龍,達到去邪(去舊)的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