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影視音學校招生不佳 議員籲轉型

#實驗教育 #學校 #教育 #學生 #政策
聯合報記者洪子凱/台北報導
 
近年實驗教育夯,北市為培養影視音人才,2016年起開辦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吸引144人報名,滿額錄取41人,近年卻招生不佳,112學年度報名剩23人,實際報到人數19人。議員認為,市府年花千萬經費,招生數卻沒收到成效,建議轉型線上課程或營隊形式辦學。畢業生陳秋慧說,當年放棄明星高職就讀,嘗試不同體制,最大幫助是人脈,不少業界名師授課,有機會被看見。
 
TMS於2016年9月創立,位於公館寶藏巖藝術村內,是以影音課程為特色的實驗教育機構,不同一般高中職,只要國中畢業或具同等學歷,對音樂、影視方面有學習動機或實作經驗,都可以透過書審或面試入學。
為強化TMS特色,去年開始與北藝、北流藉由活動參與、導覽實習、特展實習等方式構想未來合作的可能,近2年招生人數已有逐步回升趨勢。圖/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為強化TMS特色,去年開始與北藝、北流藉由活動參與、導覽實習、特展實習等方式構想未來合作的可能,近2年招生人數已有逐步回升趨勢。圖/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提供
不過每年招收名額約40、41人,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吸引144人報名,近年報名人數卻逐年下滑,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報名剩33人;110學年度剩下14人,實際報到人數只有12人;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報名23人,實際報到19人。
 
議員楊植斗認為,TMS雖然在開創當年報名踴躍,但時至今日,報名數卻門口羅雀,市府每年還要編千萬經費,懷疑市府是為維持自己面子,不捨關掉TMS,他認為TMS不一定要以高中的形式維持現況,可以轉型利用線上課程,或營隊形式,若持續這樣的錄取人數,就是在浪費預算,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在圖利某些人。
 
TMS主任張家琪回應,之所以報名及就讀人數不像開辦時熱絡,除少子化,近年公私立實驗教育單位蓬勃發展,均導致招生數遞減。
 
張家琪表示,TMS去年起已與北藝、北流合作,讓學生能藉活動、導覽實習、特展實習等,學習實戰經驗,如北藝的無下線學院計畫、北流的音響職能課程等。尤其TMS辦學經費8成都是自籌,畢業生若就業多數進入影音業界,升學者也約半數考上大學影音相關科系。
 
第一屆畢業生陳秋慧也分享,TMS對她最大幫助是人脈,她一畢業先到劇團工作,原本預計出國進修,但因疫情先在台灣完成學業,目前就讀世新大學2年級。
 
同樣第一屆畢業的蘇修賢,則是先讀一般高中,因興趣降轉到TMS。他說,在影視音教育機構學到「主動參與、學到更多」,因有很多實戰經驗,也讓他以特殊選才錄取政大,政大畢業後希望能進電影公司,繼續追尋夢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