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

明星學校迷思 仍難破除

#地方 #明星學校 #學校 #學生 #教育
中國時報記者謝瓊雲/彰化報導
 
彰化縣近年中小學學生總量管制學校數年年增加,從前年9校、去年10校到今年11所學校,凸顯家長仍有明星學校迷思,愈有人氣的學校愈想擠進去;長遠來看,學校辦學仍應著重教學專業專長,配合108新課綱上路,打造各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才是學生之福。
 
教育資源患寡,更患不均,少子化衝擊,生源愈來愈有限,每每引發各校搶人大作戰。孩子生得少,家長更重視子女教育,難免有私校或明星學校迷思。彰化縣總量管制學校中,湖北、大成與和仁等,因校舍空間有限,自創校就持續管制,和東則因校舍大規模翻新,重獲家長青睞;彰興國中最初設計各年級僅15班、上限45班,則因太晚列控管早已爆量。
 
秀水鄉明正國小創校57年,原本是秀水國小分校,近年躍升為全鄉第一大小學,連續3年招收7班新生,今年被納入學生總量管制,小一新生核定6班、174人。圖/中時記者謝瓊雲攝
秀水鄉明正國小創校57年,原本是秀水國小分校,近年躍升為全鄉第一大小學,連續3年招收7班新生,今年被納入學生總量管制,小一新生核定6班、174人。(謝瓊雲攝)
 
彰化縣校長協會前理事長李遠表示,新生人數控管對教學團隊有正向作用,但最主要還是空間不足的現實考量;每所管制學校皆有其個別因素,校舍新穎、位處重劃區新建案林立等磁吸效應,很難一概而論,無法以此做為是否該區辦學最好學校的論斷。他說,少子化衝擊,學校就算不被裁併,也要面臨減班壓力,大家想盡辦法鞏固生源,為學校發展卯足全力,管制促進學生適度流動,也讓整個區域學校發展「均衡一下」。
 
彰化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方仁瑞則指出,彰化縣考私校風氣太盛,升學主義仍掛帥,有些學校甚至犧牲所有專科教室空間轉作班級教室;學校應配合新課綱發展教師教學專業成長,打造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才是長遠之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