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北市實驗教育夯 學生5年增2.5倍

#地方 #實驗教育 #學生 #人數 #政策 #補助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實驗教育愈來愈熱門,5年來,台北市自學生人數增加近2.5倍,教育局11日舉辦「自學森友會」活動,邀集150名自學生齊聚一堂,成為另類開學典禮。由於實驗教育常在經費、場地卡關,北市今年初推獎勵補助要點,副市長蔡炳坤也表示,接下來少子化,預期各學校將有更多空間可釋出,歡迎非學團體進駐,北市也會持續給予經費、輔導支持。
 
教育局統計,北市109學年度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共有27個團體、19間機構及1151名個人自學,參與總人數已達2810人,再加上北市8所實驗公立中小學,人數則達到4085人。
 
北市實驗教育風氣盛,課程師資多元成了父母孩子新選擇。圖/長華國際蒙特梭利教育提供
北市實驗教育風氣盛,課程師資多元成了父母孩子新選擇。圖/長華國際蒙特梭利教育提供
 
北市教育局今年初通過獎勵補助要點,由自學團體、機構提出創新教育計畫,補助內容因計畫而異,師資培訓、活動企畫、教材都涵蓋在內,經審查小組參考計畫內容、團體機構規模等,通過後給予經費補助,機構最高可獲60萬元補助,團體則視方案內容核定。
 
教育局表示,109學年度共有11機構、7團體獲補助款,總額共250萬元。個人自學方面,北市實驗教育創新發展中心規畫「開放式閱讀空間」、「學生團體討論室」、「實驗教育會議室」、「梯形演講堂」及「遊憩空間」,開放自學生申請借用,盼成自學生聚落。
 
蔡炳坤表示,現階段提供更多空間、給予經費支持,都是既定方向,接下來因少子化,學校有空間可釋出,如濱江實中本來就有非學團體進駐,校長也說彼此互動良好,會再繼續釋放空間,讓團體使用。
 
教育局長曾燦金也表示,實驗教育數量不斷增加,但「量多要考慮質的問題」,計畫審查時會嚴格把關教育品質,後續也會進行訪視輔導,也能提供教育、師資資源,如學校機關可作為孩子自學空間,實驗創發中心則提供孩子上網學習或空間自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