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

學生掃廁所 家長:不該一市兩制

#地方 #政策 #廁所 #學校 #學生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299所公立學校中,有7所國小編列預算,或由家長會捐經費,將學校廁所委外給專業清潔人員在特定時間打掃。有家長抱怨,自己孩子的學校,學生要掃廁所,經常鞋襪濕透影響學習品質和個人衛生,不該「一市兩制」。議員也建議,統一由市府編預算委外。教育局則認為,為培養學童正確衛生習慣,學會維護珍惜環境,也是教育重要的一環。
 
這7所國小根據學校大小分別編列1萬3600元至12萬元,將學校廁所委外給專業的清潔人員打掃,分別有每月1次、每兩個月1次,或是寒、暑假後開學前各1次;另外也有學校由家長會捐助經費,把廁所委託給清潔人員打掃。
 
新北教育局認為,為培養學童建立正確衛生習慣,平時廁所由校內師生打掃,讓學童學會維護珍惜各項資源。圖/教育局提供
新北教育局認為,為培養學童建立正確衛生習慣,平時廁所由校內師生打掃,讓學童學會維護珍惜各項資源。圖/教育局提供

 

三重謝姓家長指出,孩子剛升上高年級就被派到掃廁所,回家時經常鞋襪濕透影響學習品質和個人衛生,但是鄰居小孩的學校廁所卻是委外打掃,一市兩制做法讓人難認同。
 
市議員彭佳芸說,學校廁所長期使用容易藏汙、孳生細菌,必要時須用強酸強鹼或有異味的清潔劑,對學童呼吸道、安全有影響,委外費用不會太高,不妨由教育局統一編預算,每月委外一次,其餘時間由學童維持基本清潔。
 
三重區碧華國小校長賴森華指出,學校廁所除了學童每日服務學習,由老師指導孩子打掃外,也會有職工例行性全校清潔,不過較骯髒部分無法全部清潔,才決定委外每2個月清潔一次。
 
沒編預算的學校仍屬多數,板橋區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說,學生打掃有限,家長會也認為可以外聘清潔,除降低學生負擔、也能幫助這名清潔人員解決困難。
 
板橋區江翠國小校長周麗櫻表示,學校都會教學童打掃,但學童還小清潔能力有限,學校確實沒有多餘預算可編列委外打掃,靠家長會有預算讓學校在暑假期間,委外清理校園電風扇、走廊、廁所。
 
新北教育局指出,為培養學童建立正確衛生習慣,平時廁所由校內師生打掃,多以中、高年級負責,並由老師指導學生正確方式,讓學童學會維護珍惜各項資源。少部分學校為加強維護,定期委外廠商進行廁所清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