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58

半邊陽明山變豪宅區 台北後花園恐失守

#地方 #陽明山 #政策 #都市計畫 #豪宅區 #交通
聯合報記者林媛玲、鍾維軒、鄭朝陽/台北報導
 
陽明山因為都市計畫管制,房地產開發不易,造就物以稀為貴的現況。聯合報調查,開發商近來鎖定「六之四」及「六之五」2處保護區變更住宅區地主洽談整合,打算進行豪宅造鎮,若連同最上方「住六之六」案,引進人口近2萬人,等於大半邊陽明山會變豪宅區,台北最大的「綠肺」、「後花園」將失守,陽明山交通也面臨癱瘓。
 
住六之四、六之五 正洽談整合
 
台北市政府1979年為了預留都市發展、人口成長需要,把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透過市地重劃即可開發;但打頭陣的住六之六開發案爭議25年,去年仍被環評大會決議須重辦環評,開發單位向北市府提訴願,18日力求翻案,結果備受關注。民代和環團都認為,若翻案成功,等於為住六之四、六之五打通關。
 
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近來面臨開發商擬變更成住宅區,展開豪宅造鎮計畫,但也引起在地居民擔憂衝擊環境。圖中山坡地是開發的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近來面臨開發商擬變更成住宅區,展開豪宅造鎮計畫,但也引起在地居民擔憂衝擊環境。圖中山坡地是開發的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住六之六位於陽明山菁山路南側原美軍電台附近,坡地最陡峭,一路往下就是住六之四、六之五,接近半山腰處。這3個變更案占地合計約150公頃,由地主組重劃會和開發商、北市府以重劃方式聯合開發,開發完成,市府可分回部分土地。
 
豪宅造鎮 土地淨值估增三倍
 
整合地主的開發商北大開發表示,將以低密度開發在此造鎮,「重現遠離喧囂的世外桃源」;北大在給地主的書面簡介表示,光是土地淨值在土地重劃後可以增加3倍。可見房子蓋成之後,房產價值更加可觀。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早年因市中心快速發展、住宅需求擴張,才把包含陽明山在內的25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且規定應自辦重劃、整體開發後,才能建築使用。住六之四為北大開發整合地主自辦重劃,今年7月核定成立重劃籌備會,已取得3成地主同意,但尚未收到六之五的重劃籌備會申請。
 
環團:特定財團搶占陽明山
 
北大主管指出,住六之五原定今年初申請重劃籌備會,因故延遲,住六之四已在9月初向地主舉辦說明會,由董事長鄭詠霖親自主持,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是北大開發的大股東。
 
鄭詠霖表示,從十幾年前開始,開發的案子都是北大與年代各出資一半,練台生只負責管帳,鄭負責執行開發。北大主管表示,住六之四若取得五成以上地主同意,將正式成立重劃會,估計年底應可達成,後續還有漫長的都計及環評程序要走。
 
「誰要『霸占』陽明山?」綠色消基會董事長方儉質疑有特定財團要趁柯文哲卸任前搶占陽明山,住六之六的訴願案能否翻案,是關鍵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