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

陽明山若大規模開發 居民憂土石流

#地方 #陽明山 #土石流
聯合報記者林媛玲/台北報導
 
陽明山住六之四及六之五啟動開發程序,當地住民卻憂心忡忡,除擔心自己的權益被投資客「洗」掉,也憂心陽明山若大規模開發,土地受擾動,以當前的極端天氣,一旦地震和強降雨頻繁,恐面臨土石流災害;將來若有上萬人口進駐,只怕癱瘓仰德大道及周邊交通。
 
本報記者走訪住六之四到六之六現場,從仰德大道三段右轉永公路後,部分豪華別墅及老舊房舍點綴在山林間,一路往山上走都是彎曲道路,甚至需九十度大轉彎,路況不佳,車輛會車更需留意;在住六之六的山頂處有大片綠地山林,從山頂俯瞰大台北盆地,遼闊景致盡收眼底,確能坐享遠離喧囂的山林及無敵美景。
 
學者及北市多名議員都認為,陽明山若大規模開發、造鎮,仰德大道及周邊交通將會癱瘓;圖為仰德大道平日尖峰時間嚴重塞車情形。圖/記者邱德祥攝影
學者及北市多名議員都認為,陽明山若大規模開發、造鎮,仰德大道及周邊交通將會癱瘓;圖為仰德大道平日尖峰時間嚴重塞車情形。記者邱德祥/攝影
 
房產交易比以往活絡
 
沿途可見專門收購住六之四和六之五的別墅、土地廣告,也有數家地主掛起要出售土地的紅布條。當地住戶表示,近來開發商動作頻頻,當地房產交易比以往活絡不少,住戶也收到開發商的意願調查,希望找住六之四及六之五地主談開發。
 
北大開發九月八日與地主座談,由董事長鄭詠霖主持。住戶表示,北大指陽明山已禁建多年,老房子不能改建,透過重劃可改善老舊房舍、再造美麗環境,房產能大幅增值,且是低密度開發,對山林破壞有限,但對可能造成的災害風險,並沒有著墨。
 
仰德大道可能更塞車
 
有居民問,開發後人口大量進駐,仰德大道更塞車怎麼辦?永公路和仰德大道會不會都變成大停車場?鄭詠霖稱「有可能,車流量會滿大的。」有居民認為,若塞車無解就不用談了;鄭詠霖回應,屆時就逼市府和民代解決問題,可考慮從故宮拉一條高架道路到社區附近,但此想法被居民回嗆根本不可能,「故宮到這裡的坡度非常陡」。
 
世居陽明山第七代的唐先生說,開發商不管交通及環境風險;且依重劃結果,一百坪土地只分回四十坪,建蔽率只有百分之卅,最後能蓋的只剩十二坪;他聽聞投資客已先買好坡度陡的廢地,趁重劃和原住戶分地,擺明是要「洗」掉原住戶的土地權益,「不是真心要合建」。
 
徐姓住戶則說,氣候變遷嚴重,種樹造林都來不及,沒必要再把這裡搞得更擁擠,已有二百多名地主連署拒絕開發,若市府執意配合開發商,不排除串聯更多關心在地民眾及環保團體抗爭,要求市府將住宅區變回保護區。
 
記者詢問不少永公路在地住戶是否支持開發?答案幾乎都反對,甚至有住戶說「住這裡的人都不贊成」,都是外來投資客在主導。
 
開發商駁「洗地」說法
 
北大開發主管表示,住六之四設籍在地的民眾,支持參加重劃者逾百分之十,對於「洗地」的說法是不實指控,過去所買的山坡地不比現住戶的地價低,「沒有稀釋住民土地的問題」,住戶分回土地比例也絕對公開公正。他強調,會加強溝通,創造地主、政府及開發商三贏。
 
【相關閱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