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惡火燒出社會問題 總統:老舊大樓加速公辦都更

#地方 #中古 #政策 #都更 #城中城 #公寓 #蔡英文 #大樓 #老屋
經濟日報記者王昭月、徐白櫻、張議晨、陳玫伶、陳弘逸、邱奕能、王慧瑛/綜合報導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惡火一夕奪走46條人命,蔡英文總統昨(16)日到高雄探視傷者後表示,中央會用最快時間與縣市政府合作,全面盤點住商混合大樓,局部荒廢老舊建築要排除危險,以公辦都更加速處理。
 
高市都發局表示,城中城處置是複雜問題;市長陳其邁說,基於安全考量將專案處置,不排除拆除大樓。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蔡英文表示,將加速處理老舊大樓公辦都更。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目前消防局搜救已告一個段落。本次火警共造成41人受傷,46人死亡。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一把火燒出「老人困老宅」等社會問題,蔡總統說,這次事件後,引發社會很多討論,包括國家制度面、法規面,政府過去透過社會住宅、都更、危老等,致力改善國人、弱勢族群居住環境,如今發生城中城這麼嚴重事故,一定要更積極檢討改善。
 
她表示,會請行政院、內政部全面檢討強化建築管理、消防檢查、都更危老等制度不足處,中央會用最快時間與縣市政府合作,全面盤點住商混合大樓,尤其是局部荒廢老舊建築,要環境整理排除危險,建立必要的社區管理系統,用公辦都更加速處理問題。
 
陳其邁說,基於安全考量,不排除拆除大樓,因為罹難者喪葬事宜告一段落後,倖存者及其家屬若整修破碎家園重新住進傷心地,一樣住在險境仍不安居。
 
高雄市都發局長楊欽富說,城中城處置是複雜問題,即使結構經鑑定暫時無虞,但屋齡高,消防設施不足,若採都更或危老處置,其中危老需百分之百住戶同意,都更亦需八成住戶同意才可啟動,當地產權複雜,整合難度高。
 
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說,城中城先前發生多起公安事故,現又燒死46人,於情於理強拆都站得住腳,否則修繕好讓民眾住進,不只心底有陰影,公安問題也會如影隨形。高雄還有很多老舊大樓、海砂屋,萬一地震來,「除非市長八字夠強,否則不是開玩笑的」。
 
林資雄說,市府應趁此事件痛定思痛,現地開拆重建成紀念館、公園都是可行作法,既有容積可移轉到其他地點,所有權人權益均不受損,住戶安置亦可採取「包租代管」模式克服,利用這次機會「大破大立」整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