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陳土金醫師宅」民爭列古蹟 宜縣文化局今現勘審議

#地方 #政策 #陳土金醫師宅 #縣定古蹟
聯合報記者林佳彣/宜蘭報導
 
歷史悠久的陳土金醫師宅位於宜蘭火車站附近,其建於日治時代1935年,迄今已有86年歷史;其所有權人陳土金的孫女去年12月向縣府申請拆除,宜蘭一名孫小姐聽聞消息,日前向縣府文化局提報列為古蹟。文化局16日現勘並召開審查會議,委員完成意見填寫,將於下周公布是否列冊追蹤,倘若確定將依法於6個月內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若通過即有機會列為縣定古蹟。
 
陳土金為日治時代早期宜蘭縣領有西醫醫師執照開業的醫師,其經營的蓬萊醫院過往是宜蘭市少數漢人開設的西醫醫院。陳土金醫師宅建於日治時代的1935年,歷史已有86年。陳土金醫師宅的所有權人去年12月向縣府申請拆除,縣府建設處評估該宅邸具文化價值,因此函文文化局。
 
位於宜蘭火車站附近的陳土金醫師宅,建於日治時代1935年,迄今已有86年歷史。記者林佳彣/攝影
位於宜蘭火車站附近的陳土金醫師宅,建於日治時代1935年,迄今已有86年歷史。記者林佳彣/攝影
 
不過,陳土金醫師宅為私人財產,所有權人申請拆除時,該宅邸並不具文資身份。文化局考量其年代久遠,慎重起見請委員到場看,也與所有權人討論,然而所有權人認為建物危險而堅決拆除。
 
雙方經溝通、協調,最後確定由縣府文化局拆解保存宅邸2樓木造部分,另覓新處重建。文化局長呂信芳表示,不希望礁溪天主堂的憾事再發生,原本與所有權人達到共識,要往該方向執行,期間有人關心並提報列為古蹟,因此陳土金醫師宅得回歸文資法的行政程序。
 
宜蘭民眾孫小姐表示,陳土金醫師宅不論歷史、文化都具有價值,前陣子得知宅邸將拆,希望藉由政府力量去保留,因此進行文資保存提報。文化局今天辦理現勘後,進行審查會議,委員已經完成意見填寫,結果將於下周公布;若確定將陳土金醫師宅列冊追蹤,文化局依法於6個月內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若通過即有機會列為縣定古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