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金門古蹟許丕簡古厝 擬開民宿

#地方 #縣定古蹟 #許丕簡古厝 #民宿 #新奇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斥資2500萬元修復的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今年9月完工,是金門少見的小六路厝,空間格局特殊,屋主未來規畫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民眾參觀。
 
許丕簡古厝位金寧鄉后沙自然村內,為后沙許氏五房許丕騰赴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所建,建築物興建於清同治6年,是后沙聚落內重要的傳統建築代表,也是金門早期僑匯建築的重要肇始之一,除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外,建築內部精緻木雕及屋脊上泥塑,更具藝術價值。
 
斥資2500萬元修復的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近日完工。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斥資2500萬元修復的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近日完工。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文化局說,這棟古厝因產權持分者眾,加上室內空間使用不足,後代子孫遷移村外居住或移居台灣,在缺乏適當管理維護下,建築嚴重毀損,除左櫸頭屋頂崩塌外,大廳及右房前側屋頂破損,多數木構件遭白蟻肆虐,危及建築結構安全。
 
文化局考量空間格局特殊,建築以磚、石、木為主結構,承重牆為花崗石台基,上砌紅磚承硬山擱楹之閩南傳統建築作法,尤以正面磚雕、磚砌,脊墜與水車堵泥塑,及東西敞廳木雕工藝精湛,表現細微,在建築藝術史上具有保存的意義與價值。
 
屋主規畫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給民眾參觀,未來會由屋主導覽,讓民眾了解古厝與土地的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