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

超商來客去年逾32億人次 門市密度逐年提高

#新奇 #便利商店 #統一超商 #全家 #萊爾富、來來超商 #台糖蜜鄰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我國連鎖便利商店產業蓬勃發展,國人在便利商店的花費也逐年提升,根據公平會產業調查資料,2020年全台便利商店產業年度總來客數,已來到32.28億人次,每人每次消費金額更到達84.16元,人均消費金額在近十年間,成長幅度將近26.9%。
 
公平會表示,截至去年為止,我國連鎖式便利商店產業,仍由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來來(OK)超商,以及台糖蜜鄰等五家業者,幾乎占據整體市場,歷年分析也是針對五大業者進行調查。
 
我國連鎖便利商店產業蓬勃發展。圖/經濟日報提供
我國連鎖便利商店產業蓬勃發展。圖/經濟日報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公平會指出,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等前三大業者,不論在營業額或店數統計,其市占率合計均已超過整體產業的七成五,更顯示其市場龍頭地位。
 
過去幾年間,連鎖便利商店與消費者的連結益發加深,公平會指出,從來客人數、消費金額等兩點指標來看,首先在來客人數方面,去年五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總來客數,已經來到32.28億人次,平均每人至連鎖便利商店的次數約為137次。
 
對比往年資料,在2011年,便利超商的年度總來客數,約為28.78億人次,從人流的角度來看,現今連鎖便利商店所吸引到來客數,較十年前水準約成長了12.2%。
 
至於消費金額方面,公平會表示,去年平均每人每次至連鎖便利商店的消費金額,約為84.16元,跟前一年度相比,增加1.54元左右。
 
同樣拿十年前的水準來比較,在2011年,每人每次至連鎖便利商店的消費金額約為66.34元,十年間人均每次消費金額增加17.82元,相當於十年約增加26.9%,成長幅度十分可觀。
 
公平會表示,其實不論門市總數、平均每人每次消費金額,均呈逐年增加的趨勢。
 
連鎖便利商店產業成長的主要因素為何?可能歸功於業者積極展店的野心,依據公平會調查,去年底我國主要連鎖式便利商店當中,五大門市營業據點合計已來到11,985家店。
 
跟前一年度相比,全台連鎖便利商店共展店556家店,增加率為4.86%,公平會表示,這一年間的增幅,可以說是從2006年以來,展店數增幅最大的一年。
 
公平會表示,去年底全國人口約為2,356萬人,換算下來,相當於平均每1,966人,就有一家連鎖式便利商店,便利商店密集度逐年提高,可見連鎖便利商店產業,已經成為我國消費者,日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零售通路。
 
就地區別來看,觀察各縣市便利商店營業據點分布情形,公平會表示,全台便利商店以新北市為最大重鎮,光是新北市就開了2,311家便利商店,占全國便利店家19.3%;第二名則是台北市1,678家店,占全國店數14%;第三名為台中市1,490家店,占全國12.4%。
 
公平會指出,五大便利商店業者在六都直轄市展店門市數合計為8,802家店,已占去全國73.4%,台北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6.45家店,是全台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地區。
 
有趣的是,公平會表示,全台便利商店密度第二的地區卻不在六都,而是新竹市,每平方公里共有3.11家店,不過這顯示,各家業者優先考量展店的區域,仍是以都會區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