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台南百餘老公寓 尚未組管委會

#台南 #公寓 #管委會 #高雄 #城中城 #大樓 #政策 #中古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火引起重視大樓要設管理委員會,台南還有100多棟公寓大廈未成立管理組織,審計部台南審計處也指出,市府沒落實裁處建物違規的案件等;市府表示,住戶不願做事使設置管委會意願低,明年已編500萬預算協助成立管委會,議員指出,成立完後續要追蹤、監督。
 
台南市早期興建的公寓,因未規定要設置管理委員會,以致目前仍有許多公寓大廈沒設,現部分住戶擔心城中城事件重演,要求設置管委會,才能有效執行公共空間的規畫,工務局也會持續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
 
 

 

台南市政府明年編500萬預算,協助公寓設置管委會,圖為輔導後已設管委會的大樓。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政府明年編500萬預算,協助公寓設置管委會,圖為輔導後已設管委會的大樓。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審計處指出,工務局雖編列200萬輔導強化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及組織運作,但目前仍100多棟缺乏管理組織,部分更已屬老舊危險建築物,潛藏高度公共安全風險,要求加強規畫輔導、研訂裁罰或補助等機制,其他缺失還包括有的建築外牆剝落影響公安,也沒落實裁處。
 
工務局表示,每年約輔導10個社區大樓成立管委會,許多大樓未能成立管委會,卡在沒人願意出來做事,住戶認為建築老舊、很多設施要更換,麻煩又難以執行,因此延宕,明年的輔導管委會預算由200萬提升到500萬元,用於補助社區修繕公設的部分費用等,預料老舊大樓申設管委會的數量,能倍數成長。
 
工務局稱,針對建物有影響公安等違規逾期未改善,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加強裁罰該社區全體住戶,但處罰不是目的,會以輔導為主。
 
議員邱莉莉表示,曾協助老公寓申設管委會,過程辛苦還險些「公親變事主」,主因住戶意見多,難達成協議,因此即使能成立管委會,後續要有效監督,落實公共空間的維護與規畫,效果才不會打折扣;議員李啟維建議,過於老舊大樓,市府也應協助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