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3

北港鎮安宮 可望登錄古蹟

#地方 #雲林北港 #北港鎮安宮 #歷史建物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鎮鎮安宮保留國寶級彩繪工藝師陳壽彝等3大名師作品,卻因曾經整建未能列為歷史建物,昨日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勘,認為其工匠藝術極為豐富,有必要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鎮安宮建廟歷史已有130餘年,但因60餘年前曾經整建,遲遲無法登錄為歷史建築或古蹟。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學生邱彥翔,認為鎮安宮是地方珍貴文化資產,有必要藉由法令加以保護,因此向雲林縣政府申請登錄為古蹟,昨天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賴志彰、賴宗吾前往現勘。

賴宗吾表示,鎮安宮雖然曾整修過,影響其建築物完整性,但工匠藝術也是古蹟或歷史建築的重要認定標準,鎮安宮的文物保存非常完整,紀錄台灣傳統工藝與人文發展,非常有機會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賴志彰說,鎮安宮內部牆壁的6幅大型彩繪與1對門神畫,已確定為國寶級彩繪大師陳壽彝的作品;屋頂剪粘是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作品;廟內土木與部分彩繪,則由北港在地著名工藝師葉金池完成,有必要登錄保存。

吳登興指出,鎮安宮年代久遠,牆壁彩繪、屋頂剪粘、內部結構都已嚴重毀損,若相關單位再不設法維修,國寶級文物恐將消失,將是雲林縣的一大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