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

保存北港日式老屋 議員促列歷史建物

#地方 #雲林 #北港 #歷史建物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北港前鎮長陳向陽舊宅、北辰國小校長及教師宿舍群損壞嚴重,文史團體去年提報列歷史建物,經過現勘,今年4月間縣文化處開會討論卻未請提報人及建物所有權人與會,因而決議自主調查與暫緩入列,但迄今無進展,議員蔡岳儒不滿,要求暫列歷史建物。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不論是暫列或冊列歷史建物都有一定程序,該處會加速腳步。

提報人吳登興指出,該鎮長舊宅和校長宿舍相對面,均在同一區建築群內,約建於日據時期昭和年間,距今已有8、90年歷史,堪稱北港市區內規模最大的日式建築群。

雲林縣北港前鎮長故居及北辰國小校長、老師宿舍群淹沒在雜草中。(許素惠攝)雲林縣北港前鎮長故居及北辰國小校長、老師宿舍群淹沒在雜草中。(許素惠攝)

文史工作者許士能表示,該建築如果能登錄歷史建物加以整修保存,並活化善用,恰好能和毗連的鎮立圖書館、北港文化中心、運動公園等形成文化園區,帶給鎮民更周全的藝文生活。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該舊宅及宿舍群地上物分別由該公所和北辰國小所有並管理,土地則屬國有財產署所有,他原有意將舊鎮長宅拆除建新辦公廳舍,經與文史工作者等討論,也樂見保留修繕再活化。

蔡岳儒說,該舊宅及宿舍群去年11月間已現勘,2位出席委員建議列冊,根據《文資法》規定,經列冊建物應於6個月內完成審議,而進入審議程序即為暫定古蹟,今年4月文化處開會竟未邀請提報人及所有權人與會,還決議暫緩列冊,會中並決議由文化處自主調查,但迄今無進度,現值雨季又頻有颱風,再不處理建物會頹壞得更快,應該先列暫定歷史建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