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239

小心公設變虛設 4點判斷管理費合不合理

#租售 #社區 #公設 #管理費 #房產最前線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買房如果只看建物就虧大了!好房網TV主持人田大權與總編輯楊欽亮,曾於直播節目《房產最前線》中提到,管理費的合理價必須從公設、財務、人員配置等方向分析,不僅能避免公設變虛設,也可排除管理費逐年增加的問題,田大權提醒「買房前,先給自己4步驟。」

「你繳的管理費合理嗎?」想必這是多數置產者的疑問,為什麼明明錢繳了,卻遲遲看不到社區改善?田大權解釋,若要避免管理費變冤枉支出,購屋前先了解「公設是自己想要的?」、「社區有無違章公設」、「社區的財務狀況」、「社區總建坪與人員配置」等4方向。

社區泳池維護不易,即便是豪宅社區,也有不少「養不起」案例。(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其中「公設閒置」狀況是多數社區,都曾發生的問題,幾乎沒有針對性差別。楊欽亮舉例,即便是160多戶的北市豪宅,也曾發生泳池變虛設案例。數據顯示,游泳池平均單日使用率僅1人,相較維護、水電、救生員等,約1個月30多萬元的支出成本,泳池就成了有爭議的設施。

另外,同樣為公設注意事項還有,若是在公共空間發現停車位變影視廳,違規使用公共空間等情形,即顯現「難保證管理費的去向。」

管理費收支很重要?田大權強調,決定要不要買房前,一定要先了解該社區的管理費收支狀況,通常會貼在電梯牆上,或社區公佈欄。舉例,若人事支出佔比太高,那就代表,管理費可能沒花在刀口上,建議,如果想了解收支,可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5條規定,與管委會請求閱覽會議紀錄、會計帳戶、財務報表等。

最後,檢視社區總建坪與人員配置,若社區規模不大,就表示,管理費的比例上會相較吃重,甚至有調漲的可能。舉例,管理費若為單坪60元,即便總建坪數1萬坪,換算單月管理費僅60萬元,面對公設與人員費用等支出,根本入不敷出,隨後面臨的,不是調漲管理費,就是將公設荒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