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83

不畏選舉年干擾 台中建商推案不低調

#多空 #地方 #預售 #選舉 #推案量

【好房網雜誌2018年7月號】

台中下半年房市,一來有大型建商挾帶大量造鎮案積極進場,二來包含水湳智慧城、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台中綠線捷運等建設利多發酵,雖然是選舉年,依舊很有看頭。

不畏選舉年干擾 台中建商推案不低調

撰文:許侑淋

近來台中房市的一大焦點就是,大型建商無視下半年直轄市及縣市首長選舉即將登場的干擾,一改過去每逢選舉就轉趨低調的策略,不只近來搶標土地的態度更加積極,同時還接連挾帶千坪以上基地的造鎮案進場,準備全力搶攻首購、首換族群市場。

指標建商推案量體大 恐造成排擠效應

台中市下半年的第一個房市特色是「大欺小」的排擠效應。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寶佳機構在下半年鎖定烏日、西屯、北屯等區,合計至少有八案推出,其中烏日的「高鐵捷市城」、「佳福I幸福」兩案,都屬開發基地達2千坪的大案。

南屯區的嶺東商圈也很熱鬧,宥全建設新案「市政ONE」即將推出,廣達6,500坪的基地將分三期推案,光是首期案量就逾30億元;麗寶機構的「美好莊園」系列造鎮案三期「夏卡爾」基地面對水岸,開發面積逼近2,500坪;順天建設在北區推出「三民路新案」,基地面積也有約2,800坪。

北屯區則有總太建設集團旗下永福建設的「洲際W」,雖然算是較早進場的推案,但基地面積也超過3,000坪,近期採取每坪26萬到30萬元均一價銷售策略,引起注意。

當地業者分析,上述這些大型品牌建商,除了寶佳機構本就主打低價策略外,其餘品牌多半都有長期累積的粉絲,而且這類大基地造鎮案與過去很大的不同是,雖然單價大多在二字頭,但公設等級卻直追豪宅產品,如「洲際W」甚至規畫有住戶專用會館,對於只標榜便宜、設計傳統的中小型建案會帶來很大的排擠壓力。

七期南北房價皆走揚 為豪宅價格定錨

第二個明顯變化是豪宅市場從七期周邊出現的「新拱價效應」。今年以來,這個大台中最指標的豪宅聚落房價下滑或豪宅賠售的消息不斷,看似不敵景氣反轉衝擊,準備帶頭促成大台中的房價修正。

但七期北側有被稱為「下一個七期」的水湳智慧城開發計畫,當中的中央公園預計八月完工,同時水湳重劃區的抵費地也陸續交地與招標,以日前傳出有土地單價達200萬元的成交紀錄推估,未來水湳房價至少上看五字頭,近期鄰近水湳智慧城、位於福上巷近河南路的新案「MOON PARK」,業界推估每坪單價約在40萬到50萬元間。

再者,七期南側的單元二重劃區,也有雙橡園、寶輝、精銳、陸府等豪宅建商搶進,還有不少新案將在下半年推出,當地業者指出,已經開賣的新成屋案「陸府植森」,近期的實價登錄單價已破50萬元。

因此,雖然中部豪宅市場交易量仍不算活絡,但南北夾住七期的單元二、水湳兩大板塊近期推案都明顯看到靠品牌、規畫等優勢,將豪宅單價拱在五字頭,造成新一波的價格定錨效應,穩住七期豪宅房價。

重大建設紛紛兌現 提供中長線支撐

事實上,雖然選舉年對房市的干擾相對多,但今年的台中市長選舉可是綠營大將林佳龍要繳出第一任成績單的關鍵時刻,因此如從建設面來看,其實對房市發展相對有利,一來水湳智慧城隨著中央公園啟用,其餘建設開發也將陸續兌現,對台中市中心的生活環境改善有加分作用。

二來,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新增的五座通勤車站工程進度已超過9成,預計將在十月與台中火車新站一起啟用,這對於南區房市的發展很有幫助。

最後,台中捷運綠線雖然暫定2020年才通車,但工程進度已達76%,不只台中捷運公司已經開始招募人才,今年底也將開始第一階段的試營運,這也將對捷運沿線房市提供中長線支撐。

只不過台中的待售新屋壓力還很大,根據平面媒體推估,包含上述造鎮案在內,整個大台中下半年新增的案量上看200億元,在這種多殺多的局面下,建商普遍採取房屋價格往上攻堅的操作,要想奏效挑戰仍大。

台中市推案熱區

區域

指標新案

開價
(萬元/坪)

利多或特色

南屯區

潤隆、親家ONE CITY、文心森林

24~49

豪宅建商積極搶進推案,挑戰5字頭單價水準。

北屯區

洲際W、總太2020、登陽仰峰

16~29

中捷綠線年底試營運,北屯機廠站周邊推案熱,建商搶地激烈。

烏日區

高鐵捷市城、佳福I幸福、聚悅方庭

18~30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後,三鐵共構的烏日高鐵站交通將更加便利。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資料日期:2018/0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