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94

台中上半年推案金額 估破千億

#預售 #房市 #回溫 #餘屋

工商時報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房市買氣真的回溫了,建商手上餘屋所剩無幾,激勵建商勇於進場推案,帶動上半年推案爆大量!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紀吉川指出,2018年上半年建照申請戶數逼近1萬戶、年增近5成,推案金額估達千億,無論總戶數或推案金額,雙雙創下近10年來的同期新高!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崇喆表示,建商為避開第4季的選舉干擾,許多新案都將於第3季陸續進場,包括忠泰建設百億超級大案「老佛爺」,加上建商上半年推案熱絡,因此,2018年總推案金額由年初預估的1,200億元,將一舉調高到上看1,800億元。

忠泰建設台中科博館特區的百億豪宅大案「老佛爺」,醞釀第3季進場。圖/曾麗芳忠泰建設台中科博館特區的百億豪宅大案「老佛爺」,醞釀第3季進場。圖/曾麗芳

根據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大台中2017年整體建照申請總戶數為1萬3,827戶,而2018年上半年,整體建照申請戶數為9,676戶,不僅較去年同期的6,609戶、大增3,000餘戶,且已占了2017年整體建照申請總戶數的7成,創下近10年的新高紀錄。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表示,由建商推案如此熱絡來看,2018年建照申請總戶數有機會超越2013年的1萬7,925戶,進一步挑戰1.8萬戶以上的新高。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市場資訊委員會表示,台灣經濟景氣穩中帶強,種種數據顯示房市買氣已回溫。以2018上半年來說,全台扣除地上權後的土地交易量高達807億元,且第2季前10大土地買方都是建商,土地屬性非商即住,該現象10年來首見,顯示建商爭相購地囤貨,下一波房市景氣已整裝待發。

「今年將是進場購屋的最佳時機、錯過機會不再!」本身也是懋榮建設董事長的紀吉川表示,近幾年因為房市買氣不佳,建商普遍不敢大量囤地推案,大都以去化成屋為主。不過,隨著庫存土地用完、餘屋近來也順利去化,以懋榮建設為例,手上目前僅剩3戶餘屋可賣,因此,建商都已積極規畫進場推新案。

紀吉川強調,由於建商今年、或是去年新買的土地全都漲價了,加上受到房地合一稅制、部分重劃區容積獎勵時程即將到期等因素影響,「新土地、新成本,堆高明年新推案每坪單價平均調漲5至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