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100

台灣最貴的鬼屋?精華鬧區的詭異老洋房

#鬼月 #鬼屋 #多空 #房仲業 #禁忌 #招買符 #老洋房 #怪房屋 #忠一路 #洋樓 #民雄 #酒家女 #成交案件 #預售 #快訊 #新奇 #租售

記者曾少甫/基隆報導

今年鬼月即將到了尾聲,鬼故事大家應該聽了不少,許多人喜歡用四大鬼屋、十大鬼屋來顯內行,要講名氣的話,當屬民雄鬼屋最叫人耳孰能詳,另外一定不會讓人漏掉的還有位在基隆市精華鬧區「三角窗」,號稱全台最貴鬼屋的一棟詭異老洋房。
 
巴洛克式建築的老洋房,入口全用木板釘封了起來,空中花園長著大榕樹,僅剩一樓邊邊角角的一隅開著一攤小小刻印店。
 
 
 
 
 
 
本報記者前往採訪民雄鬼屋劉姓老屋主時,除了看到他的淡定,還見到年輕人的生意頭腦,把民雄鬼屋弄得跟觀光名勝沒有兩樣,作起鬼屋生意來了。而與民雄鬼屋齊名的基隆鬼屋,現在除了所有入口全用木板釘封了起來,加上斑駁的騎樓、長得比人高的頂樓垂枝老榕樹、搭配著巴洛克式風格的老建築、再傳來一陣陣外地人不是很習慣、略帶漁市場酸鹹味道的海風,還是隱隱透著詭異的氣氛。有趣的是,老洋房一樓的一個小空間,開著一扇破拉鐵門,緊臨騎樓卻讓人不好理解的開著一間小小的刻印店,第一眼見到的時候我心想,刻出來的開運印章是比較有靈氣還是怎樣?
 
傳說中的基隆鬼屋位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但因後來玉帶環腰的高架橋將採光給遮住了,即使大中午還是有些陰森的氣味。看到的一片蔥鬱老樹,正是老洋樓的空中花園。
 
 
 
這棟老洋房的歷史已經80年,就蓋在基隆市仁愛區忠一路和仁一路的路口,也就是標準的三角窗位置,據google地圖的「地標建築」顯示,門牌號碼恰恰「44號」。房子的屋主是20年代基隆地區的礦業大亨林開群,不僅建築設計精雕細琢,建材更講究的從大陸飄洋過海來台,位置面對著基隆港口的美景,更位處市區的最精華地段。該區域就是基隆市中心,主要是商業區,依基隆市府地價動態分析:「本市交通樞紐,發展較早,商業機能活絡,多以出租為主,買賣成交案件相對較少」,隔著馬路斜對角就是忠一路新啟用的海洋廣場,標榜優質休憩空間和嶄新港口景觀。再往忠一路上頭走就是基隆火車站了,該區域的價值你可以把把她想像成台北市火車站附近,價值數千萬跑不掉。
 
從一樓透過玉帶環腰的高架橋底下望過去,就是忠一路新啟用的海洋廣場。高掛的燈樓正熱鬧的辦著「雞籠」中元祭。
 
 
50年代的時候,這棟房子租給了酒吧,做起了美國大兵的酒家女生意,鬼故事的傳說便是從這家「美琪酒吧」說起。據傳當初美琪酒吧夜夜笙歌,上演著一齣齣美國大兵和台灣酒家女的纏綿故事,其中一名酒女名叫娜娜,在男歡女愛的戲碼中懷了美國大兵的孩子,娜娜希望可以跟這名大兵回美,卻遭到無情的拒絕和嘲諷,於是一晚,娜娜以幫美國大兵餞行為由,趁大家酒酣耳熱之際,將酒精潑到這名大兵身上縱火,無情的烈焰吞沒了包括娜娜在內幾十名酒客,從此靈異傳說就不曾斷過。
 
較常聽到的包括夜間的老洋房內,總是傳出飄蕩的鬼火,甚至窗邊可以看到一名女子向外伸出手來,定神一看,這名女子還會撥開長髮,露出一邊被火燒得焦黑的臉龐。更詭異的是,據傳林家後代曾想動工改建,卻屢屢傳出工人暴斃、工程不順而作罷的情事,也因此在現今車水馬龍的基隆市街頭,才會留下這樣一棟價值數千萬的獨棟詭異老洋房。
 
斑駁老牆,樓頂的榕樹根往下竄出牆面,天花板剝蝕彷彿還留下火吻的痕跡,不知騎樓下的公用電話,晚上可有人聊天談情?
 
 
親自到了傳說的鬼屋,第一個叫人感到興趣的是一樓一隅的小小刻印店,問了刻印老大哥是跟屋主承租嗎?老大哥搖頭稱不,再問問洋樓的鬼故事聽過沒有,老大哥嗤之以鼻的用台語說道:「沒影沒一隻!」幾年前原來這房子三樓還住人,後來人家搬走了,就把入口全用木板封了起來。鄰近的居民對這棟房子可一點都不覺得恐怖,「可是美琪酒吧的時候燒死過幾十個人耶?」居民回應:「是開過美琪酒吧,可是沒發生過啥火警,倒是同一時期,市區有另一家美琪照相館有過火災,但也沒聽說燒死人」,老鄰長對於鬼火的傳說笑道,以前二樓是林家的神明廳,蠟燭總是長點著,他人從外看進去,不知道這斑駁老建築裡還住人,鬼火傳說也就不脛而走。
 
這下烏龍搞大了,想想來拍照的時候還特地到附近同在忠一路上的城隍廟拜拜求心安,追根究柢,原來林家在基隆一直是大地主,但是這棟洋房在林開群後沒將產權交代清楚,子孫又沒能形成共識,反正就是豪門後代財產紛爭的老戲碼,以至於才會在基隆的精華鬧區留下這樣一棟詭異的老洋房。
 
想起許多人來此拍照,還在網路圖文並茂的鐵口直斷說,烏漆嘛黑的外牆還明顯可以看出被火燒過的痕跡。我到處張望一下,也不知該怪海風吹襲影響?還是市府市容美化不力?整條熱鬧的大街烏漆嘛黑的外牆還真是不少。
 
我決定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就請「詭屋」的刻印老大哥幫我刻個印章,老大哥拿起毛筆寫了起來,原來還是用手工精雕細琢,比起電腦刻印果真有靈氣多了,就刻「雞籠」二字吧,一顆印章40元,15分鐘搞定,就是比畫多得讓我有點不好意思。下次來基隆參觀這棟「地標建築」時,推薦不妨也刻顆章留念。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