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548

台灣怪屋/濱海公路旁的兩座螞蟻丘?環保節能「度咕屋」

#度咕屋 #綠建築 #度假 #蟻丘 #怪房屋 #土丘 #民宿 #農舍 #新奇 #預售 #租售 #政策

記者曾少甫/新北報導

台灣雖小,但是奇怪有趣的房子還真是不少,位於金山濱海公路旁的山坡上,遠遠望去矗立著兩座彷彿巨大蟻丘般的龐然大物,竟是一位數學老師用廢木頭、泥土和磚頭打造的環保節能屋,屋主何俊賢老師將這兩座奇怪的房子命名叫作「度咕屋」,也就是指可以無所事事、度假打盹的好地方。
 
狀似螞蟻窩的「度咕屋」就在濱海公路和忠義路口,淡水客運有站牌可以下喔。
大台北的民眾,許多人假日很喜歡往金山濱海公路附件跑,這兩間「度咕屋」的所在位置就在濱海公路跟忠義路的交叉口,附近恰恰又有「跳石海岸」景點,很方便停車,再加上一家相當受歡迎、可以飽覽海景的咖啡館,也因此「度咕屋」便吸引了許多駐足遊客的目光,甚至還有人誤以為是民宿而前往投宿卻撲了個空。
 
圖說:從山坡往下看,美麗海景一覽無遺。
 
這兩間「度咕屋」已經蓋好將近5年的時間,屋主是一位海洋工程博士何俊賢老師,建這兩間房子的過程沒有任何建築師的幫忙,就是何老師自己,帶著台北來的學生,還有附件的鄰居協力幫忙,在沒有任何建築背景專業的情況之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完成這兩間「度咕屋」。
 
蓋好之初,所在位置面對海風、潮濕還有地震的挑戰,讓很多人為這兩間奇怪房子的建築安全頗感擔心,幾年過去,這兩間「度咕屋」不但很爭氣的站得好好的,去年還打敗許多建築師拿下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的首獎。
 
圖說:看似隨意堆起來的土丘,設計可是處處環保節能。
 
原來兩間看似巨大蟻丘的「度咕屋」還是標準的節能環保屋,何老師得獎後介紹他蓋房子的想法表示,房子的主要建材來自於自家老房子的廢棄磚頭、別人拆房子剩下的廢棄砂石和泥土,再加上到處撿來的木板組合而成。如果只是廢物再利用,應該也還談不上綠建築首獎。看似簡單的土丘狀,實際上還有許多建築巧思。
 
何老師上節目滔滔不絕,因為冬天東北風超強,為了冬暖夏涼,標準座北朝南,儘量朝東南面開門窗;為了隔熱,特別蓋厚一點;地基整理時,充分利用「破毛細」的原理,再加上防水布來保持乾燥;窗戶為了排水方便,連角度都經過細算;對流孔充分運用熱氣上升、冷氣下降的原理來幫助通風。
 
圖說:融入山坡景緻,兩間「度咕屋」成為濱海公路上令人驚艷的風景。
 
如果再加上評審委員的說明,幾乎可以寫論文了,但是倒也不用這麼複雜,在山坡上蓋兩個大蟻丘,的確有夠自然環保了。住人嗎?剛蓋好時,歷史新聞顯示何老師說,一間度假用、一間招待朋友用。不知道是不是擔心前陣子農舍問題沸沸揚揚,現在何老師說,就是堆放農具囉!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