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74

報稅月倒數一週 最常見申報問題攻略

#報稅 #理財 #費鴻泰 #盧燕俐 #陳斐娟

好房網News記者陳倩雯/綜合報導

報稅月到數計時,堪稱是稅務達人的立法委員費鴻泰在最後報稅時間,在直播節目一一回答大家,報稅最常見的問題,包括大家永遠搞不清楚的「扶養人」、「教育費」的免稅申報,還有股利所得怎麼報稅才好?有趣的是,不少網友在提問扶養問題時,家裡的「伯姪孫甥舅」能否申報扶養的問題又出現了。

好房網TV網路直播節目《操盤手的秘密》請來費鴻泰與財經專家盧燕俐在節目現場跟大家一起討論報稅問題。主持人陳斐娟在現場針對網友在好房網臉書專頁發問的問題一一解析。

好房網TV網路直播節目《操盤手的秘密》請來費鴻泰與財經專家盧燕俐在節目現場跟大家一起討論報稅問題。(圖/好房網TV)

報稅倒數計時。(圖/好房TV)

有網友問:「有股利所得,要怎麼報才好?」費鴻泰說,今年稅制有大變革,股利所得採「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方式,建議綜所稅率級距40%的民眾可採「分開計稅」,綜所稅稅率在30%以下民眾適用「合併計稅」。

報稅月倒數計時,堪稱是稅務達人的立法委員費鴻泰在最後報稅時間,在直播節目一一回答大家,報稅最常見的問題,包括大家永遠搞不清楚的「扶養人」、「教育費」的免稅申報,還有股利所得怎麼報稅才好?不少網友提問,家裡的「伯姪孫甥舅」能否申報扶養?

「列舉扣除額哪些可以申報?」費鴻泰表示,捐贈金錢給合法報稅單位、基金會、政黨,醫藥費(額度無上限)也可以申報,但醫美整形或非健保給付的醫療行為無法申報,另外自住房貸也可以申報,每戶以30 萬元為限,如果有利息收入就要額外扣除免稅額。

費鴻泰也提醒,憑租賃合約有12元額度可列舉申報扣除。在但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安親班學費收據無法申報,而光明燈、太歲燈也無法列舉扣除,自費流感疫苗也無法列舉扣除。

報稅時,「伯姪孫甥舅」可否申報扶養,這次也是網友關心的重點,有不少人問:「外甥住在我家念書,吃喝都用我家的,可以申報扶養嗎?」「幫外甥繳學費單據可以申報嗎?」

費鴻泰表示,旁系親屬扶養其實不能申報,除非舉出扶養事實,例如雙方戶籍在同一個,國稅局也會參考旁系血親的直系親屬的收入狀況,如果只憑里長證明,是很難成功申報的

盧燕俐最後也提醒,每年五月報完稅後,總會發現還有幾項收據可以列舉申報,五月底再報一次即可,她自己每年五月底都會做重複這件事。稅率剛剛好在30%民眾,建議兩種計稅方式去算,看哪一個的稅額對自己比較划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