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371

9大廠進駐 台商回流青睞桃園

#台商 投資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因應陸美貿易戰,桃園大動作招引台商返家,目前共計9家申請核准進駐或擴廠,家數在全國縣市排第二,投資金額500億,則占目前台商回流總投資金額3100億的近六分之一,排在前茅。

單一窗口 客製解決需求

對於這波台商回流優先地區,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曾說:「台商選擇的第一志願都是桃園」。事實上,為了吸引台商進駐或加碼投資,桃園去年底就成立「台商回流小組」,打著『單一窗口』,以專人服務,專案列管,「客製化」為台商解決需求,排除障礙。桃園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說,成立台商小組,是去年下半年起就看到陸美貿易戰環境,知道有這樣的需要。

桃園市環保科技園區。(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環保科技園區。(環保局提供)

 

這波落腳桃園的台商有廣達電腦、亞旭電腦、迅得機械、迎廣科技、南俊國際,以及不具名業者共9家,產業涵蓋IT電腦、網通、印刷電路板、半導體輸送設備、伺服器與週邊、被動元件等,投資金額近500億元。

根據桃市「台商回流小組」平台統計,回流廠商需求包含土地、資金、人力、水與電等多個面向,對此五缺回流廠商需求略有不同。但郭裕信指出:「最難解還是缺地。」

因為台商因應貿易戰,現在都採取N+1的模式,在原本中國大陸工廠外,另尋台灣或是東南亞地區設廠,進行產能調配,以新土地建廠或舊廠,來吸收大陸轉來產能,自然會有土地或廠房需求。

儲備概念 提高容積獎勵

在這部分,郭裕信表示,桃園市政府滾動式盤點所有土地及廠房,著手規劃與開發7個產業園區,包括桃科二期、大園沙崙產業園區、楊梅都市計畫產專區、工五工業區擴大變更都市計畫、大園智慧科技園區、八德大安科技園區、新屋頭洲科技園區等,合計約200公頃。

他強調這就是「儲備概念」,未來經濟動能擴增,預先把產業區土地儲備好。後續也會藉由經濟部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提高50%容積獎勵措施,增加工業區土地。

在實際廠商協助方面,桃園市表示,像是廣達希望在他們總廠旁邊停車場擴建三廠,就協助都市變更,讓乙種工業區成為第二產業專用區。台達電子認養中壢五廠周邊水溝,部分用地租金收費比例有爭議,也協助他們變更租賃契約,取得合理費率。同時透過勞動局中壢就業服務站,幫助該公司進行2300名員工徵才。另有數家知名廠商請市府於「產業投資標的供需媒合平台」協助尋找土地。

全面產業 海空雙港運輸

整體而言,對這次台商回流桃園成績,郭裕信以「非常滿意」形容。先前彭博資訊曾報導,隨著陸美貿易戰競爭,桃園市將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他也認為,面對台商回流趨勢,桃園具有的數項優點可以持續吸引廠商,包括擁有32個工業區,且產業鏈不只電子業,還有紡織、化學,非常全面。資訊人力密集,提供足夠人才。第三是交通優越,有國際機場,離台北港也不遠,擁有「海空雙港」運輸效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