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2

央行欲寬鬆救經濟 房市泡沫鬼影卻蠢動

#租售 #預售 #中古 #房市 #Fed #升息 #央行 #寰宇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

不動產市場是個幾乎每個央行都非常擔心、卻很少人能控制得了的動物。美國聯準會(Fed)打算慢動作前進,歐洲和其他貨幣主管當局也準備繼續寬鬆,但這個時候一定會聽到很多對房市的「警覺聲」。
 
面對降息救經濟,又擔心房市太過火熱,央行陷入兩難。 圖/報系資料照
 
不過,如何能一邊降息提振低迷的通膨和經濟,一邊卻不讓房市過於火熱?
 
美國還在房市崩盤的餘震下驚魂未定;房市崩盤也多被視為美國前波經濟大衰退的元凶之一。美國經濟在2009年第2季就停止萎縮,但房價仍繼續跌了三年。此後價格回升的速度雖比其他23國快,但比起巔峰時期仍低了3.8%。
 
全球不動產市場從2012年落底至今,紐西蘭、澳洲和南非的房價漲最多,漲幅超過30%,遠高於其他國家的平均值11%,而歐洲部分大型經濟體的房價甚至還在跌,有個例外是德國。
 
各國央行希望見到低利率的效應能傳導進經濟活動。不動產市場的價格和交易,可以視為買方對經濟信心、勞動市場強度以及消費前景的指標。
 
當然,房市太過火熱,也會成為繼續降息的阻礙。
 
對紐西蘭央行總裁惠勒而言,眼前最大的挑戰就是提振通膨的同時,也不會觸發房市泡沫。紐西蘭通膨率一年多來都低於央行目標,該行本月決議把基準利率將到空前新低的2.25%。
 
瑞典央行已把利率將到負0.5%,希望把物價漲幅拉回2%的目標,瑞典通膨率從2012年就一直處於2%以下。根據美國達拉斯聯準銀行的房價指數,瑞典央行從2011年第4季開始降息,該國的房價從那時起漲了25%。
 
信評機構穆迪警告瑞典,房貸與房價風險持續強勁上揚,會引發資產泡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