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5

唐鳳的爸媽:只要孩子有理 放棄建中也行

#唐鳳 #政委 #自學 #蘇格拉底 #教育 #家庭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十三歲走上自學之路的唐鳳,背後有著一對願意聆聽孩子聲音的父母。唐鳳的父親唐光華表示,唐鳳幼兒園時,他就採取蘇格拉底式的教育原則,不停與孩子對話,聆聽孩子的聲音,「只要孩子有理,就會給予支持。」

唐鳳的父母都曾是媒體人,為了孩子教育,母親李雅卿辭職在家教育小孩,並深入研究另類教育方法,創辦種籽親子實驗國小(種籽學苑)。

唐光華說,唐鳳從小就喜歡閱讀跟思考,小學後學習速度就比其他孩子快,太太依唐鳳的學習需求,積極尋找不同的學習環境,還換了六間小學;當年校外學習資源不如現在豐富,夫妻常帶唐鳳去圖書館,「公共資源對於熱愛學習的孩子很好。」

「我們從小就塑造一個尊重孩子的討論文化。」唐光華說,因為他自己熱愛哲學,從唐鳳幼稚園開始,他就用蘇格拉底的對話法教育唐鳳。針對唐鳳讀的東西,不斷提問,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可刺激唐鳳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我常牽著唐鳳的手,走在指南路的橋上,邊散步邊對話。」這樣做,也讓孩子意識到父母很重視他吸收的知識,也願意聽他講話,這是對孩子很大的鼓勵。

唐光華表示,唐鳳念國中時,遇到一位非常開明的校長,允許唐鳳國二開始不必到學校,只要交期末報告就好。唐鳳就利用這段時間,到政大旁聽希臘哲學、分析哲學等課程,「這些哲學訓練,對唐鳳後來的程式設計非常有幫助。」

「唐鳳決定不念高中時,我一度很難接受。」唐光華說,因唐鳳當時是科展第一名,可保送建中,「但唐鳳表明他不想讀高中的理由後,就完全說服我了。」唐鳳認為,在建中學到的知識,或許很多人覺得有價值,但他卻沒興趣,還說「全世界的數學、物理專家數以萬計,但是資訊科學領域剛起步,我希望能當先驅者。」

唐光華說,很多家長很難跨出的一步,就是「太在意學校考試、成績」,但他認為,「孩子真正能學到知識比學校成績還重要」。另大部分父母會用權威教育,導致孩子因為孝順被迫放棄堅持,但這卻可能是孩子一生很好的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