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64

執政百日小英住宅法跳票?社盟猛批

#多空 #政策 #住宅法 #社會住宅 #弱勢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原定25日上午通過《住宅法》修正案,但因為修正條文包括調整「弱勢保障比例」,與「刪除原有十二類『特殊情形身分之弱勢身分認定』,改授權各地方自訂」,數十個社福團體緊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才臨時喊卡,社會住宅聯盟也希望新政府能修訂真正利國利民的好法案。

《住宅法》修正草案部分條文不符保障弱勢的核心價值,社會住宅聯盟到行政院抗議。(社會住宅聯盟提供)

住宅法修正草案,社會住宅聯盟到行政院抗議。(社會住宅聯盟提供)

社會住宅聯盟指出,本次《住宅法》修訂條文之中,仍有違背了社會住宅「保障弱勢」基本核心的原則。根據100年內政部的《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報告》,全國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的社會住宅需求戶數多達32萬8164戶,而且該次調查僅計算現行住宅法十二類經濟或社會弱勢中的其中六類。

社盟批評,舊政府明知如此龐大的弱勢需求量,卻還要罔顧現實、制定超低的10%保障比例,現在,新政府卻也不願面對現實、承擔責任,合理提升弱勢比例,這樣蓋了20萬戶對弱勢者居住問題又有何助益?

身分認定是對弱勢「基本居住權」照顧的承諾,社盟認為,由中央統一立法規範,地方政府才能據此原則,視實際情形規劃各類弱勢身分的比例權重、租金租期等。因此,本次《住宅法》修正草案必須提高社會住宅弱勢保障比例至少30%以上;弱勢保障的對象認定更應由中央訂定、地方實行,才真正能落實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