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8

山老鼠肆虐 祖靈聖地成神木「分屍林」

#地方 #山老鼠 #祖靈聖地 #神木 #分屍林

宜蘭記者/現場直擊

從南澳山下遙望鹿皮山,高不可攀的山影令人敬畏,被雲霧籠罩的山巔林地,就是當地原住民敬畏的「神木區」,錯落其中的巨大紅檜扁柏不少被斷頭,切成一塊一塊,蓊鬱山林成山老鼠肆虐的「森林屠場」。

記者由原住民朋友帶領,直擊海拔一千多公尺的盜林屠場。沿著獵人常走山徑只不到半公尺寬,兩人錯身都嫌窄,小徑夾在荒煙蔓草間,礫石堆砌,路面一條條小溝,是山區大雨鑿蝕而出的水痕,蜿蜒向上,山徑不見了,愈往上愈難行。

 

樹海裡的屠宰場

崇敬大自然的原住民,都知道鹿皮山這處「神木區」,帶著對祖靈的敬畏之心,沒人會動歪腦筋。族人卡布說,「分不清紅檜扁柏啦,只覺得樹木聞起來很香,還會滴出油」。

原民被騙帶路

近幾年,台灣的紅檜扁柏很紅,連大陸人都迷,市場價格節節攀升,山老鼠集團把腦筋動到鹿皮山,騙族人說,「山上有神木,沒見過,帶我去看看」,族人以為沒什麼,帶上山後沒多久,神木就遭殃了。

順著路痕,經過四個小時跋涉,過個彎,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處,終於見到傳說中的神木區。

 

「噓…他們有獵槍」

「噓…有人!」領路族人突然提醒大家別出聲,原來他眼尖瞥見,彎處後方有間帆布搭建的工寮,依經驗判斷,可能是山老鼠臨時棲居之處,這批人手中有獵槍,遇到得趕緊逃命。

記者和領路的原民朋友,蹲身躲在茂密林間,提心吊膽,族人從旁邊雜林繞到較高處觀察,等到確定工寮沒人,才鬆了口氣,一步步緩行接近,看見工寮有丟棄的飲料空瓶、罐頭、破舊衣褲、拖鞋,可見曾有人住過。

「怎麼被斷頭,切成一塊一塊?」經過工寮往上坡走,原本期待見到蓊鬱山林,入目所見是株粗大胸徑的神

木從根部鋸倒,大卸分割成方塊,有利用價值的,早被盜採集團化整為零揹下山販售圖利,留下殘塊被鋪成階梯、當成工寮桌椅。

 

電鋸、屍塊、嘆息

「這裡也有、那裡也有!」神木被屠的不只一株、一處,放眼看去,殘木屍塊到處都是,方圓不到廿公尺,就有七處巨木遭毒手。「切口平整,凶器是電動鏈鋸!」卡布一看就知,他感嘆神木在鹿皮山生長上千年,不到一下子功夫被屠殺,不僅「度雞仔(指站著打瞌睡的雞)枯立木,就連葉繁枝茂的生立木都難逃被分屍。

去年六月檢警林聲稱破獲盜伐案,林務局在木頭噴上紅漆,禁止搬動切割,現場卻發現新木屑與新鋸痕,還有新的機油空瓶。

逼「河神」當幫凶

卡布四處察看,果然在峭壁邊見到一處新工寮,山澗那頭又是另處神木區,他震驚說:「我們上次來,看到的不是這樣」,溪邊散落新木屑,推測山老鼠越溪再往深谷的高山推進,把切下的方塊木丟到溪裡漂流再到下游撿運。

山老鼠啃噬台灣之肺,檢調與林務局雖然聯手打擊,但餘孽未除,山林浩劫再起,祖靈聖地變屠場,何時能杜絕?此時,山霧來了,答案像山霧一樣迷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