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5

翻轉公廁/民眾如廁令人難以想像!清潔員邊洗邊掉淚

#地方 #公廁 #衛生紙丟馬桶 #廁所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連假期間,日月潭玄光碼頭人聲鼎沸,觀光客下了船內急找廁所,但打開女廁的門,「唉唷」一聲,來自雲林的林小姐忍不住皺眉,再換隔壁一間仍是一樣,內急的她,還是忍著髒亂進去了。
 
台灣民眾上廁所的壞習慣一籮筐,公廁的清掃維護相當繁重,尤其在各風景區,由於人潮眾多,打掃起來更加辛苦。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民眾上廁所的壞習慣一籮筐,公廁的清掃維護相當繁重,尤其在各風景區,由於人潮眾多,打掃起來更加辛苦。 記者曾吉松/攝影
 
●風景區的恐怖畫面
 
遇到連續假期,日月潭風景區的國內外觀光客絡繹不絕,廁所裡的衛生紙早已用罄,來不及補充,空氣中漂散著濃厚的尿騷味。
 
民眾上廁所的衛生習慣,讓人不忍卒睹,沒保持廁所的乾淨整潔,上完不沖水,留一堆排遺供後人憑弔;如廁時沒對準,大小便外溢,便器周邊、地板溼答答,一個不小心,鞋底、褲管就會沾上尿液;使用過的衛生紙沒有直接丟進馬桶沖走,垃圾桶裡佈滿擦過排泄穢物的衛生紙,使用過、沾滿經血的衛生棉用品,常滿溢出來。廁所的惡劣環境,與周邊的湖光山色美景,極不搭調。

 

●9成9拿「優等」?

 

 
這類公廁現象,在台灣各風景區並非特例。令人不解的是,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國建檔管理公廁數量高達7萬8000多座,包括交通場站、觀光地區及風景區、加油站、公園、市場、森林遊樂區、餐廳、娛樂及文化育樂活動場所。環保署表示,全台列管公廁高達99%以上經評比屬「優等級」以上。但為何不少公共場所、車站、觀光地區的廁所,卻是髒亂得令人難以想像?
 

台北車站是全台最大運量的車站,每日進出人次50萬以上,居於全球第25名。台北車站一共有11處廁所,由於人潮太多、使用量太大,台鐵委託清潔公司派專人定點維護整潔,每日凌晨都會大洗潔一次,清潔人員看到廁所垃圾桶半滿,就要清潔丟棄,衛生紙不足要立刻補上。

廁所牆上塗排泄物
 
台鐵全台有200多個車站,台北車站是清潔人力最充足、相對整潔的廁所;但即使這樣,面對使用者如廁的壞習慣,清潔人員仍有一肚子苦水。
 
有18年清潔工作經驗的清潔公司主任王菊春說,曾遇過民眾上完廁所後,竟在廁所牆上塗滿自己的排泄穢物,出來後還在洗手台洗沾滿糞便的雙手,當場被清潔人員撞見。
 
王菊春說,即使是這樣的「現行犯」,清潔人員是服務業,也不能與使用者起衝突,當場什麼都不能說,只能默默拿起清潔用具,用水擦拭清洗乾淨。她坦承,不少清潔人員邊洗邊掉淚。
 
民眾上廁所的壞習慣一籮筐,王菊春一一細數:如廁不對準便斗或馬桶,不論男女都有人搞得「尿花四濺」;女性擔心坐式馬桶不乾淨,就直接站在馬桶上,位子沒對準,排泄物就留在馬桶蓋上;也有民眾使用蹲式馬桶,卻反方向、倒過來上廁所;更誇張的是,竟有人大小便不上在馬桶裡,而是上在旁邊的垃圾桶裡;也有女性將使用過、沾滿經血的衛生用品,用背膠貼在牆上...看到這些不堪入目的廁所風光,清潔人員直搖頭,「只能笑笑趕快去清洗,當作消業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