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違反勞基法累犯輕罰 北市認疏失

#地方 #勞基法 #裁罰 #累犯 #勞動部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勞動局裁罰雇主違反勞基法規定時,依據市府裁罰基準,5年內同公司違反同條同項,罰金應愈來愈重。不過,市議員李慶鋒調閱資料發現,實際裁罰狀況並非如此,許多企業違規愈多、罰金卻愈少,明明是累犯卻遭輕放,質疑勞動局有嚴重疏失。

李慶鋒16日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指出,許多企業主屢次違反勞基法,根據「台北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5年內同公司違反同條同項,應加重處罰才有警惕效用,但他卻發現不少累犯企業愈罰愈輕,質疑裁罰基準是「僅供參考」,難怪雇主罰不怕。

市議員李慶鋒(右),此為資料照。(江慧珺攝)市議員李慶鋒(右)偕同私地主陳章煒召開記者會,指控正隆都更案低估當地房價行情,且分配比例偏袒建商,質疑是「美河市翻版」。(江慧珺攝)

他調閱資料發現,仁寶電腦違法延長工作時間,第3、4次均開罰30萬元,第5次卻只罰16萬元;台灣富士全錄違法延長工時,第3次依規定應被裁罰30萬以上,卻只罰2萬;惠康百貨5年內連3次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記錄,應裁罰21萬到45萬,卻僅罰9萬,統一超商也有類似狀況。

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市府過去曾改過6次裁罰基準,最後一次修改是2016年1月,以台灣富士全錄為例,當時承辦同仁剛接手該案,未詳實查核,因此當成第一次違法裁罰,這是明顯的內控問題。她坦言,局內裁處人力不足,導致作業有些疏失,這部分一定會改進。

不過,這說法讓李慶鋒無法接受,他強調,這4案並非所有案例,難道全部都是新進人員算錯?勞動局在答詢前,完全不了解過去有多少案例未照基準開罰,這不只是輕放累犯,當中還可能有弊端,他要求勞動局5月前統整清楚,針對企業回溯加罰。

賴香伶坦言,不清楚有多少類似案件,在人力可負荷的範圍內,會完整追查累犯次數,回溯後從嚴從重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