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2

蔣渭水台北墓地保留 將改為衣冠塚

#地方 #大直公墓 #蔣渭水 #六張犁

記者廖雅欣/宜蘭縣報導

被譽為「台灣熱血第一男兒」的蔣渭水十七日將歸葬宜蘭,歸鄉路程雖然漫長,但家屬只有感恩、沒有埋怨,因為宜蘭、台北都是蔣的故鄉,透過歸葬推動蔣渭水精神,不僅告慰蔣在天之靈,對台灣也有正面意義。

蔣渭水一九三一年過世後火化,葬在台北大直公墓,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公墓列為軍事要塞,公墓迫遷,蔣的骨灰罈暫厝在台北關渡的慈航寺,一九五二年由眾人募款籌建墓地,再遷到六張犁的第六公墓。

六張犁的墓園裡豎立一座「革命先烈蔣渭水先生之墓」墓碑,但公墓環境缺乏規畫,與亂墳、蓬草共處,十分凌亂。

蔣渭水孫子蔣朝根向剛選上總統的馬英九反映,台北市政府立即修建步道,蔣渭水基金會也參與墓園整理,才大為改善。

二○一一年蔣渭水逝世八十周年紀念會上,前監委黃煌雄引薦蔣松輝與宜蘭縣長林聰賢相識,提起歸葬的事,宜蘭縣政府隔年即提出歸葬櫻花陵園方案。北市府同時也將六張犁的蔣渭水墓園列為歷史建築。

蔣朝根說,台北墓地將以手稿等文物回歸,做為衣冠塚。他表示,蔣渭水廿歲到台北讀醫學院,四十一歲過世,前半生在宜蘭,後半生在台北,兩地新舊墓地各具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