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54

萬戶公宅淪炒房利器?專家:學學荷蘭吧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居家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炒房利器 #林欽榮 #荷蘭社宅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再次宣示4年要完成2萬戶公宅決心,卻遭專家打臉恐成「炒房利器」!專家以荷蘭社會住宅政策為例,認為如果沒有完善的住宅政策及專職管理組織配套,未來台灣的萬戶公宅不但無法解決青年、弱勢者的住宅問題,甚至淪為建商、投資客炒房利器。
 
林欽榮再提4年要完成2萬戶公宅,專家打臉若無完整配套恐成炒房利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民國95年,北市府與日勝生進行新店機廠的聯合開發,但疑遭北市捷運局聯合開發處江姓承辦人員竄改、偽造鑑價單,導致北市府土地成本被低估,並高估日勝生投資建物成本,造成市政府損失超過100億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昨日(8日)於北市府舉辦的首都公宅論壇,林欽榮再次宣示,2018年將興建公宅達到26500戶,公宅存量將跳升到2.8%;到2022年更將達到5萬多戶。然而,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原本被納入公共住宅「只租不賣」的美河市等捷運聯開宅,近日卻因為月租高達三萬被批太貴,而「改租為賣」,令人質疑北市府對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
 
對此,有專家與巢運人士批評公共住宅若淪為可以買賣的房產,在沒有完整法源依據與住宅政策下,社會住宅的買賣將造就另一個新興的房場炒作市場,因此應該健全「只租不賣」的公宅政策。
 
專欄作家荷事生非就於部落格中表示,想解決此問題,可以參考荷蘭的公共住宅政策。相較於台灣目前只有0.1%的社會住宅,荷蘭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住宅是出租式社宅,有專門負責社會宅出租的單位「荷蘭住宅協會(Housing Association)」,將賺來的錢用在增進社區住宅的品質或空間維護,並和社區管委會一起合作,防止社區犯罪、維護整潔等等。
 
另外,為避免投資炒作,雖然住宅協會也可以買賣社會住宅,但是只能把房子賣給原屬的住宅協會,而賣出和買入的價差有獲利或虧損都是買主與住宅協會對分,便可防止社宅成為炒房工具。
 
因此,台灣想要健全「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巢運人士與專家都認為,應該確立健全的法源依據,並設立專職規範、處理公共住宅興建與租售的組織,在開放社會住宅買賣的情況下,才能避免市場的炒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