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02

狂蓋社會宅有用嗎? 專家:房價恐不跌反升

#政策 #理財 #租售 #居家 #柯文哲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高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為解決台北市「住」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出公共住宅5萬戶的目標,近日也積極在南港、天母、文山等各個區域推動社會住宅興建計畫,讓許多人認為未來大量興建社會住宅將讓台北房價下跌。但是卻有專家指出,台北市狂蓋「社會住宅」,實際上恐怕會使房價更高。
 
台北市近日大量推出公共、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圖為東區門戶計畫模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東區門戶計畫區域多,未來規畫模型一字排開有東明、忠孝等區域。(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知名部落客約翰之聲於《商業週刊》撰文表示,台北市的高房價最主要問題不在於房屋太少,而是在於「人口太過集中」,人口集中最大的問題又在於「工作機會」。現在所有的工作機會幾乎集中於台北,因此雖然房價高,但是因為工作機會多,讓許多人寧願當房奴,也得住台北市。
 
然而,現在政府為了解決住的問題,不願正視工作機會及人口集中的問題,反而不斷擴大住宅的供給,把資源往大台北丟,美其名是回應民眾需求,但實際上卻同時吸引大量商家及投資客進駐,讓原本竟已經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房價推的更高。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在日前出席「國土計畫法專家會議」時指出,台北人口已過度集中,高房價及淹水等問題都不令人意外,政治人物卻只停留在廣建社會住宅的層次,「亂開支票,大家都瘋了。」
 
至於台北高房價問題到底該如何解決?約翰之聲建議執政者可以利用高鐵一日生活圈,把中央機關遷移到高鐵各站,一方面可活絡當地經濟,二來又能促進高使用率。李鴻源則認為「土地承受力」也是關鍵,應該好好計算出全台灣各縣市到底適合居住多少人、土地應該如何使用,而不是拼命把人塞進大台北地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