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49

房屋半夜咚咚叫! 不是鬧鬼是水錘

#居家 #水管 #漏水 #管線 #水錘效應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水錘效應又被稱為水擊,是一種水管常見的物理現象,這種情況的發生相當常見,這是由於使用自來水時,水會在水管中流動,當使用完畢關上水龍頭時,接近出水口的水突然停止,但後方的水持續往前流動,造成擠壓後回彈,就好像有一顆球向前滾動時,忽然撞上一面牆造成反彈。水管中反彈的水會在管線中造成壓力上升,當壓力無處宣洩,就會發出咚咚聲形成水錘效應 。

水錘效應對管線的危害不可輕忽,卻常被忽略不受重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興隆公營住宅的管線標示分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水錘效應會在管線內引起水壓急速上升,壓力甚至高達正常水壓的8至10倍。室內設計師洪華山指出,水錘效應不只會產生惱人的噪音,最主要的是水錘所產生的衝擊力對管線會造成傷害,長時間下來管線的接頭會造成損壞,嚴重的話還會使管路爆裂漏水,尤其有加裝加壓馬達的房子,為了使高樓層有充足的水壓,反而讓低樓層的管線壓力過大,水錘所造成的聲響與危害更為顯著。

要解決水錘效應的方法有很多,最簡單且省成本的方法,就是在關閉水龍頭時放慢速度,以防瞬間關上水龍頭造成壓力過大。另一個方法是安裝水錘接收器,主要裝置在管線末端或轉折處,可以抑制水錘效應產生。雖然水錘是個常見的現象,但這個現象不可輕忽,日積月累所造成的破壞非同小可,尤其管線爆裂是最不願意樂見的情況,要如何應對水錘效應成為一個重要卻常被忽略的課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