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6

原台北北警察署 將重現古蹟原貌

#地方 #古蹟 #北警察署 #大稻埕 #蔣渭水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台北巿文化局今年初發現市定古蹟「原台北北警察署」三樓戰後增建部分損壞嚴重,整修不易,經文資會議通過拆除,以回復日據時期樣貌,下周起開拆,重現古蹟原貌。

文化局指出,原台北北警察署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與錦西街街口(日據時期的蓬萊町街區),於1932(昭和7年)8月8日動土,次年4月15日興建完成,為一棟臨街的L型二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光復後改制為台北警察局,該建物歷經「刑警總隊」、「第一分局」與「大同分局」。

文資委員表示,日據時期的台北警察署分為南署與北署,北署位於大稻埕,以該區多為台灣人聚居並為北台灣經濟重心,為控制治安而設置。

日據末期大稻埕地區為台灣民主政治社會運動的發源地,許多台籍菁英因理念不見容於日總督府而被捕,監禁於北警署。名醫蔣渭水即曾出入4次之多,於獄中著有拘禁台灣人觀察的文章,發表於當時的台灣民報。

1961年,基於使用需要,北巿警局增建南側空間及三樓,後期西向及北向立面由原有抓紋溝面磚更改為二丁掛貼面磁磚,建築量體改變至今超過50年。

文化局上午邀李乾朗及張崑振兩位文資委員到場說明指出,原想維修舊增建的三樓部分,但因損壞嚴重,決定拆除,下周三起動工,預定明年10月竣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