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7

靈骨歸葬 蔣渭水長眠宜蘭

#地方 #蔣渭水 #移靈 #衣冠塚 #渭水之丘

記者吳思萍、廖雅欣/連線報導

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靈骨,昨天自台北六張犁公墓移靈遷葬,長眠在故鄉宜蘭的「渭水之丘」。十六名各行各業代表共同抬起四百公斤的石蓋,由蔣渭水之孫蔣維夏等人,將蔣渭水及妻子蔣石有的靈骨安厝其中,同時呼應蔣渭水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展現團體的力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至六張犁公墓參加移靈,他表情肅穆凝重,向家屬表示蔣渭水是「熱血真男人」,要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

柯文哲表示,他從台大醫院出來投入政界,思維的邏輯都是源自蔣渭水的理念。像競選時的概念「改變台灣從文化開始」,就是取自蔣渭水的新文化運動,蔣渭水在九十年前沒有完成的任務,由他繼續做下去。

蔣渭水靈骨在六張犁公墓起靈後,車隊在大稻埕、宜蘭故居等巡禮後,下午安葬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

「渭水之丘」由建築師黃聲遠設計,橢圓型的山丘位於海拔八百多公尺的「烘爐地」山區,前方俯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未立墓碑,僅有一塊石板,旁設蔣渭水生前為台灣書寫的「臨床講義」一文供後人憑吊。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蔣渭水一直為台灣民主及社會運動付出,如今落葉歸根,宜蘭人等這天已經等了八十四年,十月十七日正是蔣渭水創辦台灣文化協會的日子,舉辦起靈和歸葬儀式特別具有意義。

「蔣渭水傳」作者前監委黃煌雄,也朗誦「我在渭水之丘」一文,希望眾人見證蔣渭水的靈魂安息,繼續和大眾站在一起,守護蘭陽平原。

配合蔣渭水歸葬,宜蘭縣政府舉辦「蔣唱會」、「紀念音樂會」等活動,並將櫻花陵園對外的道路,命名為「雪谷大道」。命名儀式時,安排郵差送來一封八十四年前蔣渭水書寫的信函,由醫師陳永興朗誦,昭告眾人「親愛的故鄉,我回來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