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424

北市大安區暗藏清200年古厝 見證清移民拓墾史

#大安區 #清代古厝 #地方 #中古 #六張犁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台北市大安區水泥叢林巷內,暗藏一座兩百多年前清代古厝。經所有權人之一申請為文化資產,多位會勘的文資委員近日都認定該古厝見證清代福建泉州安溪民眾來台拓墾歷史,也是大安區罕見留存的安溪建築,建議至少應列歷史建築。全案還待送台北市文資大會。

 

該古厝位於六張犁捷運站附近和平東路巷內,屬高氏家族所有。申請人表示,祖先數百年前從安溪來台,該建築最早可追溯高氏第31世,目前傳到第38世,等於八代子孫在此生長。仍住此處的第36世高氏子孫媳婦說,她嫁來後,長輩就一直表達一定要把祖厝留下來,現在她年事已高,又無專業維護能力,盼文化局與專家協助。

 

六張犁高氏古厝是台北市大安區今日罕見留存的福建泉州安溪式樣建築,正面入口處無退縮的「凹壽」,屋脊用燕尾式。記者何定照/攝影六張犁高氏古厝是台北市大安區今日罕見留存的福建泉州安溪式樣建築,正面入口處無退縮的「凹壽」,屋脊用燕尾式。記者何定照/攝影

 

根據文資會勘紀錄,文資審查小組召集人李乾朗表示,這座三合院格局的古厝,屋簷用二跳斗拱、正面入口無退縮成ㄇ字形的「凹壽」、懸山式屋頂、燕尾脊、木構造棟架,都反映安溪地區建築特色。祭拜祖先的正堂正面大門、窗、左右山牆及後牆,保存也算完整,部分雖改用磚構,大多仍沿用清代建造時的「土埆壁」,建議列歷史建築。

 

文資委員詹添全在會議紀錄中表示,該建築維持安溪閩南式建築原貌,部分牆面雖可見後來以日據時的「TR磚」取代清代「竹編夾泥」建造,仍可清晰辨別兩百多年前的土埆磚。以「斗子砌」工法所建牆面,雖遭漆上油漆,整體也仍在。另外,左右護龍、後院增建雖凌亂,不失本體建築材料工法特色。

 

米復國等其他委員也表示,該建築正立面日據時期雖有所調整,但有殘存斗子砌,最具特色的是正門的青斗石石造門檻,現已罕見。

 

文資委員薛琴受訪表示,該建築見證清代福建安溪高氏家族來台拓墾歷史,且維持安溪典型樣式,不像到了清末各式樣混在一起,因此他推測該古厝建於清代中葉。他說,雖然該建築歷經多次增改,但基本格局仍在,正堂屋頂、門框、凹壽等處所用也都是極好的木頭,極有保存價值。其他委員也說,該建築除了見證高家歷史,更可見地方發展史實。

 

文資人士、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高氏古厝建造與修補過程中,可見清代、日據、現代痕跡,等於兩百多年建造史濃縮在同一牆面上,非常珍貴。

 

不過,由於高家許多子孫已與建商合作,以都更條例另提修改都市計畫,高氏古厝未來仍很難說。根據會議紀錄,台北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該建物文資價值由文化局依文資法辦法,他們無意見;北市府文化局會勘結論則表示,委員都建議將此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續將彙整文資評估報告送文資大會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