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0

宜蘭觀光工廠退燒 生意走下坡

#交通 #觀光工廠 #雪隧 #觀光

記者戴永華、張芮瑜、連珮宇/連線報導

全台觀光工廠發展超過十年,但許多地區市場趨近飽和,由盛轉衰,像部分宜蘭觀光工廠「退燒」,不少業者擔心生意進入衰退期;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明通評估,全縣去年減少約2成營業額。

宜蘭餅發明館每年推陳出新,打造糕餅師傅公仔、巨型牛舌餅擺設,依據時令節慶更換布置。(記者張芮瑜/攝影)

95年雪隧通車後兩年,宜蘭縣出現第一家觀光工廠蜡藝彩繪館,專門做彩繪DIY,很受歡迎,後來陸續有玉兔鉛筆學校、亞典蛋糕密碼館、宜蘭餅發明館等知名度頗高的觀光工廠,生意都非常好,吸引大家一窩蜂投入觀光市場領域,至今已有22家觀光工廠,在宜蘭縣算是高密度。

曾入選全國十大來客數的亞典蛋糕密碼館面積約200坪,光提供免費試吃每年就超過1000萬元,但業者說,近年來雪隧經常塞車,遊客塞怕不來宜蘭,兩年來業績下滑3成,還好有代工產品支撐,要不然會更差。

國立傳藝中心宜蘭文化園區今年換人經營,園區改頭換面,過年期間吸引逾十萬遊客,宜蘭縣蘇澳地區觀光工廠原本寄望年節賺一筆,無奈遊客都被傳藝吸走了,正在籌建第二間觀光工廠的蜡藝彩繪館也說,比去年同期遊客少了一成。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經理林鼎剛表示,今年過年來客數減少4成,所幸購買力沒降低,才能保住營業額。

有業者表示,大環境差影響出遊意願外,加上國內旅遊重視新鮮感,人潮很容易被新開幕的園區、博物館、展館稀釋了,沒有人潮就沒有錢潮。

宜蘭縣政府表示要把蘇澳鎮國五交流道口一帶與宜蘭市梅洲地區打造成「南北觀光工廠廊帶」,但業者抱怨縣府至今欠缺實質作為,看著觀光工廠一家家開,市場日趨飽和,「很有危機感」。

宜蘭縣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表示,縣府每家觀光工廠都有不同特色,最近將邀業者舉辦高峰論壇,透過整合異業結盟推出「觀光工廠套票」,希望共同把餅做大,吸引更多遊客來宜蘭。

新北市板橋商圈景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啟峰說,觀光工廠經營的成功要素,除了最基本的特色不可取代性,最重要的是「品牌」概念,經營者要跳脫純製造思維,加值品牌價值和多角化經營,才能打開屬於自己的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