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560

透天變少了還可能絕跡?專家揭「真相」:確實慘

#多空 #預售 #租售 #透天 #房市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住透天的好處多,不僅能享有較大的居住空間、擁有自己的車位,有些甚至不需負擔管理費。不過隨著時代演變,人們家庭結構也產生變化,加上房價飆漲,透天幾乎不再是購屋族考慮的首選。
 
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表示,最近看了高雄不少透天類型的新建案,但卻發現,位於市區的物件很快就完銷,且隨著地價飆漲,市區透天幾乎要快看不見,就連蛋白區也一直在減少,好奇未來透天建案是否會逐漸消失,甚至絕跡?
 
網友好奇透天未來是否會絕跡?示意圖/截自photoAC
網友好奇透天未來是否會絕跡?示意圖/截自photoAC
 
文章一出,多數網友也認為是土地成本高所導致,「有聽說土地成本太高,蓋透天利潤太薄」、「不只市區吧,整個高雄的透天案場都越來越少」、「如果想要買新透天,要好好把握機會了,隨著土地成本上漲,現在建商不愛蓋透天,就連老字號的透天建商都計畫開始蓋大樓了,未來透天供給只會更少」。
 
對此,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分析,由於面臨經濟與社會環境之結構性變遷,透天別墅通常總價偏高,在高房價、長期低薪、購買力不足等因素,將減少對透天別墅的需求;且因為總面積偏大,單身、小家庭以及高齡化等社會性因素的結構變遷,造成住宅的需求面積變小,也不利於透天別墅的市場發展。
 
在基地條件不容許的情況下,土地取得多為小規模,建商規劃開發透天住宅相對困難;加上基於營建成本的考量,受到容積率與建蔽率的限制,許多中小型透天推案建商面臨土增稅提高、營建工資與建材成本提高等困境,使其生存空間遭到嚴重壓縮。
 
而過去的透天別墅因為對鄰居影響較小,通常增建、違建問題較多,但現今建管法令日益嚴格,過去透天別墅自行增建、違建的誘因消失。消費者日趨理性下,也不利於透天的物件。
 
郭紀子也提到,由於生活型態改變,都市生活忙碌,大樓集中式管理更符合現代人需求,如清潔與垃圾清理服務、健身房等公共設施休閒、代收郵件與保全系統、電梯與消防等生活便利與安全措施等,著實比住在樓梯多、單門獨戶的透天方便許多。
 
至於管理費負擔問題,從管理費依坪數計算的單價來說,透天社區通常比大樓來得低,但是單戶總金額大,未來的居住負擔重。分析長期修繕的經費需求,目前的透天社區管理費普遍有大幅提升的必要,但因透天社區可能具有各自獨立性,管理費收繳的抗性更高於大樓,若社區經費不足,就更容易快速老化,以消費行為的理性化改變來看,也對透天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郭紀子總結,在上述種種不利因素的綜合影響,透天別墅確實已經不是趨勢與主流,購買者必然考量未來保值、增值與轉手困難的問題,對於其房價會進一步產生不利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